xinde

教宗主持世界穷人日弥撒:不要对弱小者的哀嚎充耳不闻


2022-11-15 09:14:29 来源:信德网

教宗方济各于11月13日、常年期第33主日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为第六届世界穷人日主持弥撒。教宗表明,值此世界穷人日,耶稣的话语振聋发聩,要求我们不再对最弱小者的痛苦哀嚎充耳不闻。

世界穷人日于2016年慈悲禧年期间由教宗方济各亲自钦定。今年为庆祝第六届世界穷人日,由明爱会等爱德机构照顾的无家可归者和穷人也来到圣伯多禄大殿,参加教宗主礼的弥撒。

在此机会上,教宗不忘气候变化、疫情和世界多地的冲突所导致的危机,以及随之而来的移民潮。教宗说:“今天比以往有更多弟兄姊妹们饱受磨难、灰心丧志。他们离乡背井寻求希望,很多人因失业或不公不义的工作条件而生活不稳定。穷人今天也深受各种危机所害,饱尝其最苦涩的苦果。”

当天礼仪选读的福音记载了耶稣的两大劝勉:第一是不要受欺骗,第二是要作见证(参阅:路廿一5-19)。教宗由此展开他的讲道,首先问道:什么会欺骗人?教宗指出,使人受骗上当的“诱惑”是“从迷信或灾难的角度来解读悲惨至极的事实,仿佛世界末日已经临近,我们的努力再也没有任何价值”。

“我们要是这么想,就会被恐惧牵着走,或许接下来会抱持病态的好奇心,从巫师或算命师似是而非的话术中寻找解答。今天有多少基督徒去找巫师、找算命师,视之为天主的声音。”

耶稣告诫我们“不要受欺骗”。教宗重申,“你们不要因那轻易上当的好奇心而被迷惑,你们不要在恐惧的驱动下处理事情,却要学习以信德的目光看待事件,坚信天主与你们同在,‘连你们的一根头发,也不会失落’(路廿一18)”。

在灾难祸事接连发生的时代,我们必须自问:我可以做哪些具体的善事?这便是当天福音中基督劝勉的第二件事:届时,你们将得到“作见证的机会”(参阅:路廿一13)。

教宗强调,“机会”是个很美的词。“它意味着有机会从生活处境出发来做善事,即使情况不理想也不例外。”这几乎是一门“艺术”、一门“深具基督信仰特色的艺术”,也就是走出受害者的心态。相反地,我们要把握那藏在事件之下的机会,尽可能地行善。

危机也是转机,它提供成长的机遇。教宗说:“面对许多灾难、面对这个如此残忍的第三次世界大战、面对很多孩童、百姓忍饥挨饿的情况,今天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问自己:我能浪费吗?我能浪费金钱、浪费我的生命、浪费我生命的意义而不鼓起勇气向前迈进吗?”

身体力行这一切的力量在于天主:祂是我们的“守护者”、我们的“天父”,总是陪在我们身边,即使痛苦煎熬的时刻也不离不弃。“我们深受天主眷顾关爱,并要努力去爱那些遭到遗弃的天主儿女,照顾穷人。耶稣临在于穷人身上,因为祂为了我们却成了贫困的”。

说到这里,教宗放下手中的讲稿,谈起至今仍在意大利某些乡间实行的古老传统,即:圣诞节的晚餐留一个空位给那肯定会临在穷人身上、前来敲门的上主。

教宗由此询问:“你的心灵是否始终为那些人留个空位?我的心灵是否给那些人留个空位,或者我们忙碌于朋友的互动、社交活动和各种该做的事,从来没有给那些人留个空位?”

教宗最后敦促众人为穷人留个空位。“耶稣说过,祂临在于穷人的面容、经历和伤痕中。我们绝对不可忘记这一点。”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主持世界穷人日弥撒:不要对弱小者的哀嚎充耳不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