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非洲是一个祝福的医生: 安若瑟神父被列真福品


2022-11-21 22:19:01 作者:金邦尼会 来源:信德网

2022年11月20日,意大利籍金邦尼传教会的安若瑟神父(Joseph Ambrosoli),将会在非洲乌干达北部的Kalongo,被祝圣为圣人,他生前是在那里行医和传教的。

一九四九年夏天,有一位年轻的医生,要求加入金邦尼传教修会。在他的申请信中,他写道:『作为一位执业医生,我想将自己置身于传教事业之中。』在加入之前,这位年轻医生决定到伦敦修读一个热带地区药物的课程。当他回到意大利后,他就进入了金邦尼修院。

在晋铎几个月后,于一九五六年二月一日,他离国出发往非洲。他的目的地是乌干达北部的Kalongo。在那里,他只能找到一所细小的医务诊所,它就是为全区唯一的医疗中心,那区有着许多种族和军事派系斗争的暴力冲突。但他完全不气馁,他要建立一所大医院的计划,意味着有很多工作须要做。靠着他的双手去工作,他掘出石头,并用货车运送到工地,在那里他还要处理做砖。一步一步,那诊所渐渐成型,一幢接一幢,直至拥有可容纳三百五十名病人的空间。有不同的部门为产科、儿科、药物治疗、外科、妇科、放射科和传染病;除此之外,还有其他营养不良、痲疯病和肺结核须要照顾的病人。安神父实时明白,要获取非洲人的心,他一定要散布无限的善行。只是短短几年间,人们开始称他做Ajwaka Madit(伟大的医生),或Ladit医生(那伟大的赠医施药者)。加上他明显的笑容,他的平和,使他成为了闻名而众所周知。但当有须要的时候,这并不阻碍他变得严厉、有勇气和决心,甚至可以为其他人冒性命危险,特别是那些手无寸铁的人。在人们的集体创作中,安神父变成了『具有医治能力的神人』:他的铎职让他为病人带来不只是身体上,还有灵性上和心灵上的医治。作为外科医生,安神父特别关心身为母亲和孕妇的女士。他明白那些母亲为了确保他们的孩子能出生和生存,是可以做出英勇的行为。安神父寻求与人合作,并让人们承担责任。他希望所有医生和护士职员在Kalongo医院的运作中,都能直接感受到参与其中。为此,他重视本土元素。他对与他一起工作的修女的尊敬,是由衷和真挚的,而他也认为她们的工作非常重要。

到了一九七三年底,安神父的健康开始走下坡,但他不让自己休息。就算在他回到意大利期间,他也是和时间竞赛,因为他是由一个手术室,跑到另一个,为的是要学习最新的手术技巧。他也和提供医疗设备的支持性团体会面。他清楚知道他健康不稳定的状况,但他觉得事情在乌干达是如此紧急的情况之下,若退缩的话,就好像是一个背叛者。为他来说,爱其他人多过爱自己,是正常的。一九八六年,为Kalongo当然是最困难的一年,分别被叛军和常规军蹂躏。和政府军的关系无法补救地决裂了:只是由于和叛军一起数个月,就默默被诠释成事实。这是任何一间在战事区域医院的命运。于一九八七年一月三十日,军方控告传教士和医院员工和与阿乔利(Acholi)游击队员合作,并命令他们撤出Kalongo。为安神父要突然之间将每一个人和每件器材,转移到另一个城市,实在是像耶稣基督受难一样。他关心医生们、产科学校的女青年学生,以及负责她们的修女。纵使他只有一个具备部份功能的肾脏,安神父仍要求长上批准他迟一些才回意大利接受治疗。不幸地,他的健康迅速恶化。不停地工作三十一年后,当正尝试将医院员工转移至另一个城市时,他因肾脏感染,于一九八七年三月二十七日离世。要等到七年之后,他的遗体才被掘出,并在Kalongo,以他命名的医院附近,重新被埋葬。

二零一九年,教宗方济各正式授权册封圣人部颁布,尤其承认向天主忠仆安神父代祷的神迹。这奇迹令一位年青的乌干达女士—Lucia Lomokol受惠。二零零八年十月二十五日的黄昏,她当时二十岁,失去了在她肚里内的小孩,并因败血病快要死去。医院没有办法帮到她。一位医生将安神父的照片,放在她的枕头上,并要求她的亲友向这位『伟大的医生』祈祷。第二天早上,Lucia有好转,这是没有人预料到的。今天,安神父的工作,透过他的基金,名叫『Ambrosoli安医生纪念医院』,得以继续。这基金于一九九八年,由Ambrosoli的家人,和金邦尼传教士成立,以保证由他所创立的医院和产科学校,得以继续和确保有未来。它的目的是要让人们有更好的身体和生活质素,因此要确保他们可享有合资格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基金继续运作本地的团体,并鼓励医学培训,因此,乌干达有一天,可能会拥有自己独立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

安若瑟神父将11月20日于乌干达列真福品。除了会祖圣金邦尼外,他是修会内第一位“真福”的成员。作为一位传教医生和神职人员,贡献出自己的生命,他用这方式跟随他的会祖,圣金邦尼,走上成圣之路。

本文标题:为非洲是一个祝福的医生: 安若瑟神父被列真福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