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纪念唐山大地震30周年系列


2006-07-28 09:01:50 来源:信德报(第273期)

    有时,记忆并不会随岁月的消逝而衰减,尤其是那些历史性灾难。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53.8秒,唐山发生了7.8级地震,造成了24万人死亡,16万人重伤,一座城市瞬间毁于一旦。
    30年,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犹如沧海一粟。但对于众多经历过那场劫难,参加过那场抗震救灾的人们来说,却承载了太多的记忆与真情。
    历经30年雨蚀风剥,“7·28”黑色岁月渐渐成为一段“冰冷的历史”,而当年那份肝胆相照的人间真情却愈发深厚,历久弥新。灾难带来了死亡、悲痛和恐慌,但它更让人们紧紧地相拥,彼此传递温暖、氤氳真情、彰显永难磨灭的人性的光芒。
    生死之间,也让人们感受到生命的脆弱,感受到生命终极的意义,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唐山教区的神长教友经历了那刻骨铭心的伤痛,但是信仰支撑着他们,使他们能从灾难中解读并承行天主的旨意。为缅怀亡者,每年的忌日唐山教区都要献上追思弥撒,为所有在灾难中逝去的灵魂祈祷。今年是唐山大地震30周年,社会各界纷纷举办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信德”记者也专程赴当年的灾区进行了采访。记者用凝重的笔端,记录下不同的痛苦的经历、真诚的信仰告白和最美好的见证,我们倾情将它奉献给全国广大的神长、教友和读者。

灾难袭来

    记忆是无法湮没的,特别是刻骨铭心的记忆。为了缅怀,让我们打开记忆之窗,走进 30年前,追忆在冀东大地发生的那场可怕的灾难———唐山大地震……

    1976年7月28日凌晨,一场毁灭性的灾难,降临到中国的河北省唐山市。这座拥有百万人口的中等城市,在瞬间房倒屋塌,尸横遍地。
    在一秒钟之前,一切都和往日一样,夜阑人寂。开滦矿务局唐山市矿的高高的井架上,天轮还在以惯常的速度旋转;在唐山焦化厂接受劳动改造的刘景和神父,因天气炎热不能入睡,正在灯下看书;丰南县南孙庄的农家妇女梁永芳起床为丈夫预备上班的早餐;丰润县黄花港村的杨笑兰睡醒一觉后,因天气奇热心情烦躁,干脆洗起了衣服;一位名叫刘族绵的教友起床去喂生产队的牲口,准备明天继续劳作……
    谁也不曾想到,一切正常的生活秩序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打乱了。据有关专家估测,这场地震相当于400枚广岛原子弹在地壳中猛然爆炸!     
    地震的幸存者对于这场地震至今仍然心有余悸。根据他们的回忆,地震前气温极高,天气闷热。28日凌晨3点左右下了一阵小雨。地震前几秒钟,传来好似狗啃骨头的“咔咔”声,紧接着,闷雷般的地声接踵而来,似乎要叫醒沉睡中的人们。此时,伴随着强烈的地光出现,映得天地一片通红,预示着这一场灾难的到来。未等人们从这短暂的几秒中清醒过来,地面迅速向上隆起,并开始剧烈地颠簸和摇晃。房屋在强烈的摇撼中坍塌下来,顷刻间化为一片废墟。


地震中严重扭曲变形的铁轨

    据媒体报道,因地震发生在深夜,市区80%的人来不及反应,被埋在瓦砾之下。极震区包括京山铁路南北两侧的47平方公里。区内所有的建筑物几乎都荡然无存。


地震造成的可怕的地缝

    一条长8公里、宽30米的地震裂缝带,横切围墙、房屋和道路、水渠。震区及其周围地区,出现大量的裂缝带、喷水冒沙、井喷、重力崩塌、滚石、边坡崩塌、地滑、地基沉陷、岩溶洞陷落以及采空区坍塌等。地震共造成24.2万人死亡,16.4万人受重伤,仅唐山市区终身残废的就达1700多人;毁坏公产房屋1479万平方米,倒塌民房530万间;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4亿元。全市供水、供电、通讯、交通等生命线工程全部破坏,所有工矿全部停产,所有医院和医疗设施全部被破坏。


历史将永远记住这一刻

策划:总编室  采编:“信德”编辑部

本文标题:纪念唐山大地震30周年系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