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玛尔大・梅希科修女在乌克兰的经历:重建家园和希望


2022-12-15 09:41:31

许多居民的房舍在俄军轰炸下被毁,玛尔大修女与他们同在,向他们提供援助,为他们送上重建家园的建筑材料:「奇迹是发现如何在痛苦悲伤后能再次体尝到感激之情。」


斯维特拉娜・杜霍维奇(Svitlana Dukhovych)


在乌克兰,冬季已经来临。在太平岁月里,此时人们总是喜悦地看到大片大片的雪花从天降下,感受脚下踩著的皑皑白雪,在暖和的屋子里与家人共度漫长的冬夜。今天不幸的是,此刻恐惧弥漫,很多乌克兰人现在唯一的念头是如何熬过寒冬,直到四月份为止,冬日往往严峻,气温会降到摄氏零下25度,而且许多电厂和中央供暖设施已毁于俄方轰炸。此刻最脆弱的莫过于那些因炸弹而失去家园的人。光是在基辅一带,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以来的头几个月,就有超过1.2万间私人房舍部分受损、约5千间房舍全毁。数百栋高楼大厦也遭遇同样的命运。然而,并非所有居民都决定逃走,很多人仍留在故土,以重建自己的家园和生活。


重建希望

「一名妇女告诉我,她亲眼目睹自己的住家在20分钟内完全烧毁,只剩一间避难小屋,她跟她丈夫现在住在那里。对他们来说,每天早晨醒过来时,举目所见都是断垣残壁,令他们深感痛苦。」圣母显灵圣牌修女会的玛尔大・梅希科(Marta Meshko)修女如此表示。该修会创建于斯洛文尼亚,自2005年起在基辅服务。这几个月以来,该修会与「乌克兰德保禄」(De Paul Ucraina)组织的志工一起为乌克兰首都周围村庄的居民提供建筑材料,以便于开始重建那些被炸弹摧毁的家园。修女强调,「看到这些人在失去一切后,非但没有为他们所遭受的不义灾祸而怨天尤人,反倒是立刻以善举作出回应,重获生命的希望,这实在是个奇迹。在这悲惨处境中看到他们还能展现出感激和希望,令我深受感动」。


取得建筑材料

玛尔大修女表示,以这种方法来帮助百姓的想法,源自于她从外喀尔巴阡州(Zakarpattia)返回基辅途中的体悟。入侵后的最初三个月,玛尔大修女的团体在外喀尔巴阡州日夜祈祷。「要在此地、此刻、甚至是在此条件下活出福音。」这是玛尔大修女在祈祷中恳求天主指明她的团体能如何在首都重启服务时,第一个浮现的念头。至于能为居民提供哪些具体援助,则是在玛尔大修女与志工一起为基辅郊区莫逊(Moshchun)和萨加利齐(Zahaltsi)这些村庄的居民送粮食时得出答案。当时,一个名叫奥莉娅(Olha)的妇女向他们展示了她那面目全非的家。「我们当初要是至少有些材料,也可以自己重建家园,入冬前就能完工。」奥莉娅的这番话流露出信心,玛尔大修女从中得到清晰指示,明白了她的修会向在乌克兰的修女们提拨的援助战争受害者经费该用在哪些事情上。因此,玛尔大修女决定购买材料来协助百姓重建家园,并且直接询问百姓他们缺乏哪些必需品。


善的涟漪

面对苦难,分辨的进程推动得十分迅速,没有时间浪费。所以,隔天玛尔大修女和志工就著手研究村民们为接下来的重建所提出的材料。修女解释道,「对于那些收到我们提供的材料的百姓来说,这是一股动力,带给他们希望和喜乐,因为他们能够动工。我们看见我们的援助激起了善的涟漪。比方说,有一户从我们这里收到加气混凝土砌块的人家,后来帮助另一个家庭修建屋顶。所以说,这里有许多团结互助的善举。在这些条件下体验到这一点,为我仿佛是个奇迹。」


接触与聆听

玛尔大修女也阐明为什么他们的计划不面向广大群众。他们宁可支持比较少的百姓,好能建立人与人的接触,能探访他们,与他们交谈。这么一来,修女也能开展她的牧灵使命:从而能聆听这些邻近首都的村民在俄军占领期间的苦难。修女指出,「一个名叫哈里娜(Halyna)的妇女对我说,俄国人进村时,她和家人躲在冰冷的地窖里。他们只能在晚上出来煮点食物。她的兄弟列昂尼德(Leonid)是个勇敢的人,他经常走遍村庄去喂那些被遗弃在牲口圈的动物、牛、鸡、猪,以及主人们被侵略者赶跑的猫狗。哈里娜哭著对我讲述说,俄军对著她认识的人开枪,只是因为那个人开栅栏的速度没有俄军要求的那么快。」


恶没有逻辑可言

玛尔大修女也指出,人们虽然开诚布公地谈论自己的痛苦,却没有心生绝望,所以有人向他们伸出手时,他们还能表现出感激之情。「我记得年逾八旬的席纳(Sina)奶奶住在莫逊村。她家也被毁了,于是栖身在一个避难小屋内。我们决定为她购买一个预制的小木屋,她欣喜激动,难以相信我们为她做的事。这些人在很短的时间里经历了难以言喻、强烈又矛盾的情绪。今年年初,他们拥有的一切毁于一旦,现在则是遇到有人不求回报地向他们提供援助。」玛尔大修女也在防空警报几乎天天作响、俄军导弹持续摧毁民用基础设施、袭击民房的时刻继续服务。修女最后表示,「我深知我并不孤单。我知道上主与我同在,与我帮助的这些人同在。再说,通过祈祷,我能把他们的痛苦带到天主台前,天主会赐给他们向前迈进的力量,不执著于罪恶,因为诱惑之一是分析罪恶,试图理解它,但是罪恶没有逻辑可言,人们无法理解它。相反地,我们需要把自身的心力和思绪放在行动上,明白人们具体的需求,并且努力扶持他们」。

(转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玛尔大・梅希科修女在乌克兰的经历:重建家园和希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