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圣沙勿略的遗体不朽想起


2006-07-28 10:00:57 来源:信德报(第272期)

    我写过一篇短文“我国最早的朝圣地上川岛”(原载《光荣归于天主》)。兹逢纪念沙勿略诞生500周年之机,我想重温其中片段,以表达我的怀念。
  我们的东方宗徒方济各·沙勿略,于1552年8月,搭乘圣十字号帆船,自马六甲来到上川岛,他在1552年10月22日信中说:“我计划一到广州,立即进谒巡抚,说明来此目的是宣传基督福音。但据当地居民说,此举我将冒双重危险:其一,可能被人半途抛弃或陷害;其二,即使到达广州,得见巡抚,但因是外国人,可能受刑坐牢。”但沙勿略决定冒着生命危险按计划进行。终因带路人失约,以致计划未能实现。
  不幸的是,壮志未酬身先死,他于1552年12月3日病逝上川岛,遗体被草草收殓,葬在岛上。两个月后,圣十字架号帆船即将返航,与沙勿略同来的中国青年安多尼,去见船长,询问如何处置沙勿略的遗体。于是船长派了一名葡萄牙船员前去埋葬他,破土开棺,原拟捡遗骨带回,但见遗体完好如初,面色如生,且发出异香。于是就连棺木一起运到船上。
  1553年2月17日,圣十字架号启碇返航,3月22日抵达马六甲,大批群众手执蜡烛,列队恭迎。先把灵柩停放在近岸的教堂中,便于人们前来瞻仰遗容。第二天重新启棺,见遗体容颜如生,异香四溢,犹如熟睡一般,又蒙天主特赐奇恩,圣尸的到来,竟立即平息了正在马六甲全城流行的瘟疫。
  一年后的1554年3月15日,沙勿略的灵柩最后运抵印度果阿教区。1599年,耶稣圣心大堂落成,又将圣尸放在一具特制的银椟中,移置在大教堂内,供人瞻仰。
  以后,人曾把为数以万计的人付过洗的圣右臂卸下,迎到罗马保存,供人敬仰。前几年,人们又将此圣臂迎到东亚,巡行各地,之后又送回罗马。
  非常巧合的是,最近我读到一则报道:法国的圣女伯尔纳德·苏毕胡,35岁逝世,1879年安逝。时隔127年,她的遗体竟像圣沙勿略的遗体那样,也没有腐朽,依然栩栩如生。
  下文所说的伯尔纳德,就是我们家喻户晓的圣女。1858年2月11日,露德圣母第一次发显给她(时年14岁)和她的妹妹玛利亚(时年11岁)和另一小女孩约娜(12岁)。露德圣母曾先后18次发显给她,其中2月25日星期四的那一次,也就是圣母第8次发显,伯尔纳德按照圣母指示,在山洞的左边,挖出了一个水泉,水汩汩流出,而且越涌越大。一百多年来,这泉水不断涌流,治愈无数病人。这就是露德的灵泉。后来为了让朝圣者方便使用,安装了水管和水龙头,让人喝、洗、装瓶。
  圣女伯尔纳德不要荣誉,她进了千里之外的纳卡尔修女院,21年来从未回过露德。1879年离世升天,年35岁,至今已有127年。
  圣教会已封她为圣人。而教外人士称她为“百年不朽的睡美人”。                           

本文标题:从圣沙勿略的遗体不朽想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