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6.5万人涌入圣伯多禄大殿瞻仰本笃十六世遗容


2023-01-04 10:38:51

1月2日早晨8点50分,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还没对外开放,在昏暗的光线中,第一个走进大殿的是意大利共和国总统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他来到教宗祭台右前方的席位,向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致敬,祈祷片刻。圣座新闻室主任布鲁尼(Matteo Bruni)当天稍晚表示,拉青格教宗随后将被安葬在梵蒂冈墓穴、沃伊蒂瓦教宗以前长眠的位置。

当天清晨,荣休教宗的遗体从梵蒂冈花园里的教会之母隐修院迁移到圣伯多禄大殿内。7点15分至7点40分,该大殿总铎甘贝蒂(Mauro Gambetti)枢机为荣休教宗主持了礼仪,然后在大殿内接待前来吊唁的宾客。城外圣保禄大殿总铎哈维(Michael Harvey)枢机和多名修女则在本笃教宗前低声诵念《玫瑰经》。

天色还未亮,圣伯多禄广场已涌现人龙,排起长长的队伍。人们穿著厚重的外套、裹着围巾、戴着御寒的帽子。首日前来瞻仰遗容的人数,从最初推估的4万人,最终达致6.5万人。此前,罗马省督弗拉塔西(Bruno Frattasi)早已于12月31日公布,教宗方济各于1月5日为拉青格教宗举行葬礼时,预计将有大约5至6万人到场参礼。

此时此刻,瞻仰本笃十六世教宗遗容的人们,在进入圣伯多禄大殿后,直接走向教宗祭台,看见安眠于此的拉青格教宗身穿红色祭衣、白色礼冠和黑色皮鞋,手握玫瑰念珠,没有佩戴羊毛肩带或牧人十字架。有的人跪下来划十字圣号,有的人试图用手机拍照,有的人只是瞻仰。很多人停留在大殿两侧的小圣堂诵念《玫瑰经》,也有些人在宗座祭台参加了清晨弥撒。

值此悲痛时刻,宾客们上前慰问拉青格教宗的私人秘书甘斯魏(George Gänswein)总主教。意大利内阁官员、参议员、各国外交官,以及众多主教和拉青格教宗的学生们,逐一与甘斯魏总主教握手。许多妇女告诉甘斯魏总主教,她们一直为荣休教宗的健康祈祷,并请总主教予以降福。

高龄76岁的妇女卡梅拉(Carmela)便是其中一员:她两年前摔伤并动了手术,现在行动不便,但是她于元旦前来教会之母隐修院、1月2日前来圣伯多禄大殿向拉青格教宗致敬,两次都辛苦地跪下。老妇人表示,这是她摔伤后第一次屈膝,而这是对本笃教宗应有的敬意。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6.5万人涌入圣伯多禄大殿瞻仰本笃十六世遗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