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东方的隐修传统


2006-07-28 11:27:12 来源:信德报(第273期)

    三世纪末,主张苦修的基督徒,力求更成全的生活,结果,在他们的努力下,隐修的运动,开始发展起来。虽然隐修在后来逐渐成为教会内的一种特殊的生活模式,但在最初,任何基督徒,只要他想为基督的教导,作正确的见证,他就可以选择这种生活方式了。隐修运动的开始是无声无息的。历史学者不能确实地指出,它起于何时,不过,似乎教会受迫害结束以及苦修大行其道,遂形成了隐修运动的序幕。根据范耐龙(F.Fenelon) , “教会的胜利与和平,更容易形成它的孤独。单纯和反对柔弱的基督徒,似乎觉得和平比暴君的残酷更可怕,因为和平更能软化人的感受。”
    东方的隐修可分为两大类 :独自修道的独修生活,和隐修士的团体隐修生活。独修生活模式的典范就是埃及的安当。他二十岁开始退隐过独修的生活,在356年去世,死于105岁的高龄。在公元357年由圣亚达纳撰写的“圣安当的生平”,是有关独修生活最重要的资料来源。
    照圣安当的看法,独修士带着他们的缺点和邪恶的倾向独自隐修,又因为魔鬼似乎总是向独修士作最凶残的攻击,所以,独修的生活,本质上就是一场剧烈的战斗。一个人可以逃离俗世,但在沙漠里,他却直接面对他自己的罪,和到处寻找猎物的魔鬼。
    圣安当的另一个重要的教导是独修士应该追求内在和外在的独处,以便把自己完全交给天主。这样一来,他就不能让任何受造物占据他的心,因为只有实践完全割舍的人才能经验爱的全部力量。一个独修士,作为基督的门徒,他应该确实地爱近人,以免自己沦为骄傲和自恋的牺牲晶 ;他为灵魂的救恩而牺牲自己,为他人祈祷,并借着给人的灵修辅导而在信仰中支持他人。的确,照圣安当的理想,在必要时,独修士应该肯为了教会或灵魂的益处而离开他的沙漠。
    圣安当苦修的生活方式吸引了一些门徒,他们经常向他请教。渐渐地,独修的生活扩展到其它地方。这些独修士所做的刻苦,严峻令人难以置信。其中有些现代人看来近乎自我虐待狂。保拉狄著的(沙漠教父的历史)记述了不少这些古代独修士令人惊叹的奇事,他也说,其中有一些事,可能读者不相信是真的 ;例如亚历山大里亚的马加利,整个四旬期就日以继夜地站着度过,而且只靠吃包心菜维生。
    埃及的独修士对于叙利亚的独修士似乎影响很大。但有些独修士变得极端怪癖,拒绝遵守任何纪律,情愿在原始荒芜的地方过着游牧的生活 ;拒绝从事任何劳力工作,因为他们献身于不间断地祈祷的生活。在另一方面,在巴勒斯坦的苦修人士比较稳定,他们和一些圣地联系,以获得保护和继续崇拜上主。到了四世纪,有不少朝圣者加入他们的行列,在他们的外宾之中有出名的圣耶罗、圣保拉和格西安若望。
    与此同时,隐修士的生活在埃及也兴盛起来。这是另一种形式的隐修-团体隐修-是由圣白穷美 (Pa-chomius)所倡导的,他生于底比斯附近的厄士拿。在 318年服完兵役后,追随巴拉曼隐修士,在他指导下过了几年,白穷美到尼罗河东岸、底比斯以北的地方结庐索居。当其它的苦修士逐渐前来加入他的阵营后,团体隐修的生活便逐渐形成。他认为这种生活力式,比简朴的独修生活更优越:
    团体隐修生活比独自隐修的生活更成全,因为每日与弟兄们的接触,促使人不得不修德。再者,弟兄们可从他人的德行和劳工得到启示。 那些不成全的,督促我们苦修;那些成全的, 指示我们应遵循的道路。
    在隐修士的人数达到一百入时,白穷美便在离底比斯不远处,组织第二间隐修院,于是在短短的数年间,这样的隐修院一共有九间。每座隐修院就好象一个小镇,包含几间建筑物,每间约住四十个隐修士,而整座大修院则有围墙围着。在他的妹妹的请求下,圣白穷美也为隐修女创办了一间女隐修院,就在男隐修院附近,但中间被一条湍急的溪水分开,除了为隐修女举行礼仪的司铎外,任何隐修士都不准过河。
    圣白穷美撰写的会规一共有一百九十二条,充份显示出立法者的谨慎而有节制。每一间隐修院都由一位院长管理,隐修士要对他绝对服从。另外指定几个较低级的隐修士主管不同的部门,专司医务、周值事务、会计等。进餐和祈祷是全体共同做的。隐修士们把所有的收入贡献给团体,作为公有的资产。隐修士只能选择遵照团体的规则生活,或离开隐修院。在白穷美看来,服从(服从纪律和长上)是团礼隐修生活的基础。
    www.zzpj.net/zhwz/index.htm

本文标题:东方的隐修传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