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深切缅怀深爱中国的陈发义神父

—— 周守仁主教和汤汉枢机等为其举祭追思送别

2023-01-29 14:33:56 作者:张若翰 来源:信德网

一、惊闻早逝噩耗

2023年1月6日主显节,中国教会的好朋友、全国修院客座讲师及神师陈发义神父(Fr. Tommy Murphy, SSC)因病在九龙会院去世的消息在社交媒体上传开了。噩耗传来,中外朋友都对这位刚满74岁的司铎的逝世惋惜不已,纷纷留言哀悼、缅怀,为其举祭追思。熟悉他的朋友都知道,这位爱尔兰籍高隆庞会士钟情中国和中国文化,深爱中国人民,最后十多年在中国内地及香港两地服务,堪称中国教会的好朋友,我们理应感恩和缅怀。

祭奠/台一角:昨日周守仁主教在陈神父遗像前奉香

昨日中午12点,周守仁主教在香港香港圣若瑟堂为这位亦曾热心服务当地教会的高隆庞会士主持感恩祭及追思礼仪。荣休汤汉枢机、辅理夏志诚主教、两位副主教蔡惠民和陈永超神父携当地神长教友;高隆庞会总会长及区会长等团体神父修士修女共祭参礼。礼仪结束后,神长教友代表立即陪同将其遗体送往当地火葬场,等待火化。今谨撰文携手各地神长教友及陈铎生前友好一起深切哀悼,并在线上送别这位国际友人。

陈发义神父突然辞世后,高隆庞同会弟兄和故乡亲朋纷纷用(英年)「早逝」(The untimely death )一词在电邮和网络留言中来描述、分享、缅怀。

一方面,中国古语说「人生七十古来稀」,但随着现代医护和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改善,人们的寿命普遍越来越长寿了。另一方面,从普世公教层面,世界各地神职人员的法定退休年龄是75岁。

【大家可能还记得,12天前去世的当今全球最长寿者(119岁)安德烈修女(Sœur André)在75岁“退休”后,又到萨瓦省一家疗养院继续服务了30年之久,才在105岁时停止服务,正式开始颐养天年。退休后还会继续服务,这在教会团体生活中属于常见的正常现象。】

无论如何,为我们的朋友74岁的陈神父来讲,虽然不是英年了,但在刚接近其退休年龄时去世,而且,生前一直在热心服务和帮助他人,如今突然离开了,这是为其亲朋、同会弟兄及认识他的神长教友深感悲痛与惋惜的主要原因。因此,大家才使用了“早逝”一词来深切哀悼。愿这位热心服务的神父早日安息在没有病痛的天乡。

二、丰富多彩的一生

外文名姓:Tommy Murphy

中文姓名:陈发义

国籍:爱尔兰

          小知识:圣名Tommy 

陈神父去世后,有朋友询问其圣名。其原名是Tommy,圣名应为多默。

Tommy源自英文的Thomas,拉丁文的 Timotheus;

Tommy 或 Tom 均为 Thomas 的昵称;

Thomas中译为多默,亦译多玛斯;

多默的外文原意是:双胞胎、敬天。

多默是主的12徒弟之一,庆日在7月3日。

陈神父的英文原名是Tommy Murphy,直译为汤米·墨菲或多默·墨菲,但因他钟情中国文化,并为尊重中国姓名传统习俗,他效法利玛窦等热爱中国的传教士为自己起了一个地道的中国名字:陈发义。

身着传统中式服装的陈发义神父在钟情的中国之地图前

1949年8月3日 生于梅奥县卡斯特巴尔(Castlebar, Co. Mayo);

1956—1962年 当地小学St. Patrick's Primary

1962—1967年 当地高中St Geralds' College

1967—1970年 米斯郡圣高隆庞学院St Columban’s College哲学;

1970—1974年 高隆庞学院神学(Dalgan Park, Meath);

1974年4月14日 晋铎;

1974—1978年 韩国服务;

1978—1992年 台湾服务;

1993年 返回爱尔兰担任多项领导职务;期间在凯尔特研究(Celtic Studies)和灵修学获得硕士学位,成为了一位颇受欢迎的提供讲座和带领退省的神师,同时,其爱尔兰(本地)母语也得到锻炼提高,可以用流利的爱尔兰(本地)母语主持感恩祭礼仪;在爱尔兰他也是一位有名气的远足运动爱好者何组织者,经常在当地组织各种远足活动,受到远足爱好者的欢迎和欣赏。

1998—2000年 威尔士大学历史系硕士毕业;

2006—2012年 任高隆庞会总会长;期间推动促成将其总部在2008年从都柏林迁到九龙,立足中国,面向亚洲。(期间,曾担任亚洲主教团协会【FABC】平信徒委员会执行秘书);

自2009年 任普世平信徒默祷团体(WCCM)当地分会的神师,经常带领当地默祷团体等的(四旬期)年度退省,辅导团体或个人灵修,直至去世前几天。

2013年至2021年,任全国修院灵修和英文讲师及神师,在国内多个修院和修会及教区为修士、修女和神父带避静,提供灵修讲座,参与灵修培训等。

2021年应邀协助圣若瑟堂每周六英文团体感恩祭服务。

2022年6月15日至去世担任香港主教座堂的助理司铎。

2023年1月6日在九龙会院安息主怀,享年74岁。

在全国修院的活动中

为辽宁教区神职班带领退省后

在北京西直门堂献祭服务


为默祷团体带避静

陈神父去世后,高隆庞会九龙会院以中国元素(像、香)设立简朴灵堂悼念

三、香港及其故乡的追思祭奠

近年来,陈发义神父往返于内地和香港,经常放弃假期,日夜兼程在两地服务。新冠疫情流行期间,他从北京返回九龙,先应邀在圣若瑟堂帮忙,后又正式担任主教座堂的助理司铎,先后热心服务两堂的英语团体。

据圣若瑟堂主任司铎谈雷涛神父介绍:“认识陈发义神父后,我曾邀请他协助本堂区每周六晚6点的英文感恩祭礼仪,约一年之久。陈神父很受大家的欢迎和喜爱。我们也曾多次邀请他给本堂区的会长和各善会负责人做灵修讲座,为堂区女子协会(Lady's Guild)带避静。同时,就『世界主教会议』的『准备文件』,请他帮助大家解读。陈神父给我的印象是,他能把很复杂的教会文件和一些神学思想及问题用浅显易懂的方式给大家讲解清楚,生动活泼,充满灵性,广受好评。可以说,陈发义神父的服务丰富了我们的堂区生活及大家的灵性生命。我们非常感恩、怀念他。” 

据主教座堂主任司铎陈志明神父介绍,去年6月15日,陈发义神父应邀担任了主教座堂的助理司铎,负责英文感恩祭等礼仪服务。“虽然在主教座堂服务只是短短四个月,但他的德行及其信望爱三德都值得我们欣赏和学习。这是我们四位司铎弟兄一段美好的合作服务,非常值得纪念及感恩。”陈志明神父说。

1月10日晚7点,陈志明神父在主教座堂为其助理司铎陈发义神父用广东话举祭追思。教区和修会多位神父及堂区很多教友参加了当晚的追思礼仪。‍‍‍‍‍‍‍‍

昔日陈神父服务的圣若瑟堂(外景)

香港主教座堂内陈发义神父遗像

主教座堂三位助理司铎和本堂,从左到右:陈发义、韦格光、陈志明、卢真元(韩籍外方会)。

满堂信友参礼

主祭和共祭司铎及全堂教友在亡者遗像前默祷默哀

1月14日 陈发义神父的故乡:爱尔兰 梅奥县(Co. Mayo)


1月14日星期六中午12点,陈发义神父故乡的神长教友及亲朋在梅奥县卡斯特巴尔的玫瑰堂(the Church of the Holy Rosary, Castlebar, Co. Mayo)为其举行追思感恩祭礼仪,深切缅怀这位来自他们家乡的高隆庞司铎。他们理解他在中国及亚洲的服务,并曾慷慨支持其服务。他们高兴和感恩他在爱尔兰和中国之间及两国人民之间架起了一座友谊桥梁,用友谊及爱将两国人民连接在一起。如今他们视为骄傲的Tommy离开了他们,他们聚到一起,为出自他们中的这位司铎宣讲者祈福,祈愿他安息天乡父怀,并在天上继续为他所深爱的两个国家及其人民祈福。

当日众多生前友好济济一堂追思陈发义神父

当日梅奥县卡斯特巴尔玫瑰堂区主任司铎Fr. Conal Eustace神父主祭追思感恩祭礼仪,图姆总教区(Archdiocese of  Tuam)荣休尼瑞弥格总主教(Archbishop Michael Neary)和高隆庞会区会长雷·蒂尔尼神父(Fr. Ray Tierney)及20多位会士及当地教区司铎共祭参礼。曾经和陈发义神父一起在亚洲合作服务过的罗庆植神父(Fr. Gerry Neylon)在追思礼仪中致辞分享……陈铎故乡的亲朋神长用爱尔兰语(本地母语)为其颂唱祈祷。

米斯郡《纪事报》Meath Chronicle 致敬介绍陈神父

陈发义神父的父亲Pat和母亲Kitty、姐姐Mary Monica、嫂子Mary已经过世。他们在天上迎接他。陈发义神父的两位哥哥Padraig和Michael与嫂子Anna及侄子侄女参加追思礼仪。当日陈发义神父的众多生前友好赶来,济济一堂,为其祈福。

1月28日 香港 为陈神父的追思礼

1月28日周六上午12点,周守仁主教携教区神长教友在圣若瑟堂为陈发义神父举行殡葬感恩祭,并在其灵柩前举行追思礼仪。高隆庞会区会长达尼尔神父在感恩祭中分享了陈发义神父的美好故事……

昨日中午的追思现场

三位主教祝福灵柩

汤枢机和夏主教与神父们在举祭追思礼仪中

昨日追思礼仪后,我们邀请周守仁主教就陈神父的去世发表感言:“陈发义神父的去世为我们本地教会及在内地曾经受过他服务的弟兄姊妹来说确是一个大损失。神父的热心、谦厚、修为实在令人敬佩!我们相信他会在天国为我们继续以代祷支持我们!愿神父在上主永恒的拥抱中永远幸福快乐!”

2022年11月陈神父和朋友们在当地教区墓地祭奠追思已亡

骨灰安葬墓地的调整

原计划2023年1月28日在圣若瑟堂殡葬感恩祭追思礼仪后,即将其遗体送往当地火葬场,然后在当地教区神职墓地下葬。陈发义神父生前已经去过该墓地,为亡者代祷,也为自己选好了墓穴。

由于陈发义神父的两位哥哥及其家人无法赶来参加殡葬感恩祭追思及火化,近日两位哥哥要求将其弟弟的骨灰安葬在爱尔兰米斯郡高隆庞达尔根会院(St. Columban's, Dalgan Park, Meath)的会士墓地。这样他们家人都可以参加最后的追思礼仪及方便去墓地悼念。团体答应了其要求。

2月3日,一位从香港回爱尔兰的朋友将协助把陈发义神父的骨灰带回其故乡,并在次日2月4日,故乡的神长教友协同陈发义神父的亲朋在高隆庞会院举行最后的殡葬感恩祭和追思礼仪,然后举行骨灰安葬仪式。

【未完待续】

【相关链接】

1月19日:前天去世的世界最长寿修女不为人知的故事 

1月13日:缅怀对华友好的佩尔枢机Cardinal G. Pell  

1月10日:今晚香港主教座堂为副本堂陈发义献祭追思,请继续为这位中国教会的朋友多默代祷!


本文标题:深切缅怀深爱中国的陈发义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