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弥撒经书总论 序


2023-01-30 15:30:54

弥撒经书总论

(2003年修订版)

 

台湾地区主教团礼仪委员会

香港教区礼仪委员会

合译

 

   大家期待已久的《弥撒经书总论》中译本,即将出版问世,此为主教团礼仪委员会赵一舟蒙席及同仁,和香港教区礼仪委员会罗国辉神父等共同编译的版本,已经由主教团全体主教审核批准实施。

    今年圣周四,教宗发表了《教会自圣体圣事汲取生命》通谕(或译为《活于感恩祭的教会》),要求教会全体成员加强对圣体的敬礼,他说圣体圣事是教友生活的源泉和顶峰,教会是自逾越奥迹而诞生,圣体是杰出的巴斯卦奥迹的圣事,是教会生活的中心。

    教宗指出,大公会议的礼仪改革,的确有助于信友更有意识地、积极地、有效地参与祭台上的神圣祭献。但是在教会某些地方,发生了一些弊端,对此美妙的圣事带来了混乱。他们剥夺了此圣事的祭献意义,把感恩祭变成了纯友爱的宴会。教宗说,他公布此通谕,是要消除无法接受的教义和作法,为使感恩祭继续大放光明,闪耀其奥迹。

    教宗说,耶稣以简单而又隆重的方式,建立了伟大的圣体圣事:伯达尼的玛利亚为耶稣傅珍贵的香液,耶稣又要门徒找“宽大的餐厅”准备用逾越节晚餐。

    就像伯达尼为耶稣傅香液的妇女,教会也不怕“挥霍”,把最好的献给耶稣。又像第一批门徒准备那“宽大的晚餐厅”,教会也感觉必须在布置完美的空间举行感恩祭。

    教宗指出:“我认为自己有责任强力呼吁,必须十分忠实地遵守感恩祭的礼仪规范。礼仪绝不是任何人的私有财产,它不是主礼的,也不是参礼者的。忠实地按礼仪的规范举行感恩祭的司铎,以及遵守此规范的信友,就是以静默而有力的方式,证明他们对教会的爱。这奥迹是如此伟大,任何人不能等闲视之,也不得漠视感恩圣祭的神圣性及普世性。”(通谕52号)

    教宗又指出,当感恩祭的举行,在形式、风格和感情上带有不同文化特色时,显示更大的活力。但在进行这项重要的适应工作时,必须不断意识到这不可言喻的奥迹。因为神圣礼仪表达并庆祝众人所宣认的信仰,既是整个教会的祖业,不能由地方教会来决定而自外于普世教会。(通谕51号)

    为了对圣体圣事及感恩祭的尊重,《弥撒经书总论》所有的规范是必要的,我们要遵照规范而举行弥撒。

    妥善遵守规范举行弥撒,是福传的行动,因为圣体圣事是福传的泉源和高峰,因为它的目标是人类与基督的共融,以及在基督内与父及圣神的共融。

 

  主教团礼仪委员会主任委员 王愈荣谨识

二〇〇三年十二月三日圣方济·萨威庆日



本文标题:弥撒经书总论 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