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内蒙古:春节期间一场特别的葬礼


2023-02-01 10:25:37 作者:吕瑞英 来源:信德网

信德讯 1月27日正月初六,正值春节期间,呼市三合村教堂乐队群群里发出为新亡者祈祷的讣文。这位83岁去世的老人只因儿时领过洗,从未踏入过教堂,老伴子女都未信教,直到临终时,老人才安顿子孙们要为他请神父做弥撒,以教会礼仪安葬,特别提出要请天主教会的乐队为他送行。

当地教友说,看到这则消息,大家意见不同,有人认为老人一辈子都不进堂、未参与礼仪,临终也没有领受终傅圣事,没必要为他再按教会礼仪进行身后事。也有人认为,不管他一生如何,但他在最后时刻能想到请神父做弥撒,请教会乐队为他出殡,说明他没有忘记天主。

最后,乐队负责人南楠号召大家去为老人的殡葬出把力,“去!能参加的都去!为什么不去?老人能想到请我们,就能想到天主,至于他的灵魂归属,那是天主的事,我们只做我们应做的事就行。”

由于亡者的家人对教会礼仪几乎不懂,家庭条件一般,乐队商议后还决定,对去世老人家不收任何费用,无偿为亡者举行出殡礼仪。

在寒风中吹奏

北方的数九寒天,冰天雪地,滴水成冰,气温降至零下十多度,乐队在临时搭起的帐篷里为亡者吹奏一首首圣乐,不但手脚冻僵,有时候乐器遇到口中气体结冰吹不成,大家还要跑到亡者家中消冰,等按键松动了再继续出去吹奏,最后所有人的乐器都冻住彻底不能使用了,大家用锣、用鼓、用镲、用梆子、用铃铛等照样能击打出优美的乐曲。这场送葬吹奏从前一天的下午四点一直持续到夜间十一点,接着又从第二天早晨七点开始,直到中午十二点将亡者的骨灰入土安葬。

大爱感动众人

期间,神父为亡者举行了相关礼仪,刺骨的寒风不停地刮着,把神父的手冻得翻不了书页,却感动了众多在场的居民及亡者的子女与众亲友!

没收一分钱,只为送老人最后一程。因为爱,所以爱。这份爱就在这一群普通的弟兄姊妹们身上得到充分体现。

本文标题:内蒙古:春节期间一场特别的葬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