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四旬期的新精神


2023-02-22 13:28:04 作者:白建清神父 来源:信德网

圣灰礼仪

岳2:12-18;咏51:3-17;格后5:20-6:2;玛6:1-6,16-18

1、四旬期的精神

恭贺四旬期快乐!

对于许多人而言,“恭贺四旬期快乐”可能是第一次听到。在许多人的心目中,“四旬期”就是“受苦期”。所以,在欧洲许多地方、南美洲的巴西等国家,每年的“圣灰礼仪瞻礼”前几日是盛大的“狂欢日”。他们错误地认为,在开始四旬期之前,好好放纵一下。这实在是对四旬期的大误会。

四旬期是锻炼我们的基督徒的生命,在主内更新的好时期。圣教会提醒我们要在四旬期内克己修身,常常祈祷,更新生命,实践爱德。这是一个“锻炼灵修”的好时机。我们常常看到许多运动员冒着严寒和酷暑在不断地练习,甚至一个动作,他们也要练习好多次。锻炼的目的是在比赛时能取得好成绩。武林高手的“炉火纯青”的功夫就是日积月累的练习。同样的,我们基督徒也需要练习我们的灵修生活。基督徒所从事的爱的使命更需要不断练习,甚至从每一个细节上重复练习,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在“爱的实战”中选择去爱。

没有一个人天生就是一个完美的基督徒。圣人们就是在不断的“锻炼”中日渐熟悉爱的方法和爱的态度,所以能从善如流。教会传统上有许多灵修方法帮助大家强化我们的灵修生命,圣依纳爵的“神操”就是其中的一个好方法。对于工作紧张,生活繁忙的人能有时间锻炼是福气的,而能有时间修炼自己的灵修生命,更是有福气的。四旬期就是我们基督徒“强化训练”的时期。

四旬期是我们满怀希望,准备庆祝主耶稣基督的救恩奥迹的时期。现代生活飞速运行的潮流带动人只注视现在,只注视我自己,同时不断追求“新”,从新衣服到新工具,以及新“酷”造型。然而,真正的“新”是内心生命的新。只有天主才能更新我们的生命。我们基督徒就是走在主耶稣给我们的“新的道路”上的人。因着信仰主耶稣,我们知道,我们的生命和其他人的生命都是天主的恩赐,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使命,就是愈显主荣。基督徒的生命和使命就是耶稣基督的生命和使命。主耶稣基督的逾越奥迹也是我们基督徒的生命奥迹和希望。这个希望让我们跳出潮流的常规,认出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以及我们永生的希望。四旬期是调整我们生命的恩宠时期。

2、四旬期的良机

圣教会通过今天的三篇读经邀请我们善用四旬期,更新生命的方向和活力。岳厄尔先知呼吁我们,应撕裂心灵,哭泣自己的罪恶,禁食祈祷,接受天主的圣爱(岳2:12-18)。只有看到我们心灵的状况,我们才能从内到外,更新我们的言谈举止、衣着风貌。我们常常会因为工作的失败和生活的不如意而哭泣、因为家人病痛或死亡而哭泣、因为各种天灾人祸而哭泣,然而,有谁会因为自己的“罪恶”而哭泣?有谁会因为家人的信仰冷淡、远离真道而哭泣?有谁会因为基督徒的虚假言行而哭泣?只有我们在主耶稣前、通过告解圣事撕裂自己的心灵,才能被宽恕、被治愈、被重新圣化而成为新人。四旬期,就是我们更新自己的良机。

保禄提醒我们每一个基督徒,我们就是主耶稣的“大使”(格后5:20-6:2)。无论在哪里,我们每一位基督徒都代表主耶稣,都是为了主耶稣的目的而生活做事。作为主耶稣的“大使”,我们的另一个使命就是帮助身边的人认识主耶稣,与主耶稣修和,获得新的恩宠。现代人总是企图用各种外在衣着、汽车、房子等各种财富和社会地位装饰自己,以显示自己“高人一等 的身份”。如果一个人是一位领导、或者一位主教的“特使”,不仅满脸充满荣耀,而且四处炫耀,希望更多的人知道自己的特别。然而,我们基督徒却是创造天地万物的天主的“大使”,更是“天主的宫殿”,主耶稣时时刻刻都 和我们一起同行,从现在直到永远。这种荣耀和永远的福分是任何世间的财富和地位都无法比拟的。四旬期是我们回归自己的身份和使命的最好时期。

在今天的福音中(玛6:1-6,16-18)主耶稣提醒我们,做任何事,都应以天主为出发点,为了得到天父的赏报,而不是人的“掌声”。目的清楚了,方法和做事的精神就会随之正确。人生的目的是天主,我们做任何事都是为了愈显主荣,为了得到天父今天和将来永生的赏报。跟随主耶稣,成为祂的门徒,我们就知道人的存在和行动都在天主内,也为了天主而善度每一天。远离了天主,或者暂时还没有认识天主的人,人生的目的是盲目的,或者短暂的,只想到自己或者团体的“利益”,做事总是希望得到周围人给予的“荣耀”。这种短视的认识目的不仅是迷茫的,也是不明智的,努力拼搏得到的一切,很快就瞬间消失。然而,跟随主耶稣,为了天国的赏报、为了天父的赏报,不仅是清楚的、远大的、也是确实的、不会消失的。我们基督徒的生活就是跟随主耶稣、在圣神内、每天从天主开始,愈显主荣、传递圣爱,更是每一个言行都有永生的价值和意义。在天主前生活,为了天主而生活,是最明智的选择,也是人最大的福气。所以,四旬期是我们调整人生目的,更新自己的生活状态和方法的最好时机。

3、四旬期的新路径

教宗方济各在今年的四旬期文告《四旬期的刻苦——同道偕行的历程》中为我们指出了两条善度四旬期的路径。

第一条路径是听从主耶稣。天主圣父提醒我们,“这是我的爱子,你们要听从祂”。

在我们的生活中,从小到大,以及资讯爆炸式的传播,有好多人对我们“说话”,希望我们“聆听他们”;有好多书本给我们传递知识和理论,希望我们跟随他们的观点;每天的电视、互联网等都在给我们输送各种消息和观点,希望我们听从他们。然而,四旬期却提醒我们,转向主耶稣、聆听主耶稣、跟随主耶稣开始新生活。

那么,怎么样聆听主耶稣呢? 首先是恭读圣经,特别是新约圣经的内容,在恭读圣经时,我们遇到主耶稣,聆听主耶稣。在恭读会聆听每一段圣经时,我们要问三个问题,帮助我们“听了天主话而去实践”:(1)圣经讲什么?(2)圣经对我讲什么?(3)我今天应该做什么?

其次,身边的兄弟姐妹们就是我们善度四旬期、成圣的路径。通过身边的兄弟姐妹们,特别是那些有需要、有困难的兄弟姐妹们对我们说话。这些人就是“化了妆的主耶稣基督”(玛25:40)。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困难,有的是身体上的困难、有的是心理上的困扰、有的是灵魂上的罪过,在互相聆听中彼此陪伴,认出我们的兄弟情谊、彼此需要、携手成长。在每天的生活中,主耶稣也在通过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特别是通过圣教会的主教、神父等给我们的心灵说话,邀请我们聆听并行动。

第二条是路径是勇敢面对各种困境、不要躲在“信仰的安乐窝”中,信靠天主,“起来,不要害怕”。面对困难、大多数人都会选择逃避,不敢正视,现在社会上的各种“躺平”就是最明显的表现。作为基督徒,有些人在遇到家庭或社会上的困难时,也以在圣堂或者家里长时间的“虔诚的祈祷”,作为逃避的方法。另一种面对困境的错误做法是“向困境投向”,放弃自己的信仰,跟随困境的制造者而随波逐流。然而,主耶稣却提醒我们在困境中,“起来,不要害怕”。只有我们在困境中站直了,和主耶稣站在一起了,我们就会信靠天主,不怕困境。主耶稣已经为我们战胜了一切,战胜了死亡,光荣地复活了。主耶稣是所有事件和历史“最后发言的一位”。通过跟随主耶稣,祂是道路、真理和生命,我们就会在四旬期走在“新路”上,开始新的生活。

本文标题:四旬期的新精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