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手谕:圣座财产具有普世用途


2023-02-27 10:36:40 来源:信德网

梵蒂冈宗座大楼(Vatican Media)

圣座的财产,包括不动产及动产,都具有“普世用途”;取得这些财产或者登记在其名下的机构和实体,只是“受托者”,而非“私产的拥有者”。这些机构和实体一直都是且始终必须以教宗的名义,且在教宗的权下运用这些财产。教宗方济各在《天赋权力》手谕中重申了这点,并引用《天主教法典》第1254条和第1255条,阐述圣座机构及其相关单位所取得的财产具有教会公用性质。这道文件于2月20日签署,同月23日公布。

教宗写道:“圣座不受世俗政权的支配、取得现世财物的天赋权力,乃是工具之一。这些工具在信众的支持、谨慎的管理和适当的监管下,确保圣座在历史中、时空里,为教会自身的目标而运作,且享有为实践其使命的独立性。”

“圣座财产的普世用途,使之具备教会公用的性质。”手谕继续解释道:“圣座各部门取得并运用这些财产,并非为自己而用,不视之为私人所有,而是以教宗的名义且在罗马教宗的权下运用,以追求其机构的目标,即公共目标,也就是为了公众福祉,为普世教会服务。”

换句话说,取得这些财物的机构,依照民法规定,登记为这些财物的所有者。他们必须“遵守圣座赋予的规则和职责,秉持管理公共物品的谨慎态度”来维护这些财物。这道手谕的规定符合经济和行政改革的“漫长旅途”,以及《你们去宣讲福音》宗座宪章的精神。因此,这道手谕既不改变职权,也不提出新规,而是重申关于财产公用性质的基本原则,以及圣座机构及其相关单位的角色。

再者,手谕第一段便强调,这些所有财物都不受世俗政权的支配,全属于圣座“整体且不可分割的财产”。“任何机构或实体都不可宣称圣座的财产是自己私有且独享的。过去一直且始终必须采取的行事方式是,以整个圣座的名义、代表整个圣座,并为整个圣座的目标”善用这些财物。

此外,《天赋权力》手谕也阐明,对于工具性法人的财产,即与圣座相关、设址于梵蒂冈城国内、且登记在圣座经济委员会章程名录里的基金会和实体,“并没有任何改变”。此前,2022年12月5日的手谕早已表明,其财产也属于圣座资产。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手谕:圣座财产具有普世用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