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界主教会议亚洲阶段大会落幕:愿众多科技人才为世人效劳


2023-02-28 10:11:35 来源:信德网

霍勒利希枢机在曼谷举行的世界主教会议大洲阶段亚洲大会

亚洲是“世界上最不讲求个人主义的大洲”,它比欧洲更了解“群体”的价值。同时,亚洲也是科技专家最多的地方,而“个人主义”恰好与过度数字化息息相关。因此,在这里,教会能够而且必须以一种具有众议精神的见证带来影响。相对于那些以屏幕为媒介的互动关系而言,众议精神的见证因其特殊的性质而显示出真实的共同生活的美好。2月26日,霍勒利希(Jean-Claude Hollerich)枢机在曼谷举行的世界主教会议大洲阶段亚洲大会的闭幕式上发表了上述讲话。这位来自卢森堡的枢机主教是世界主教会议第16届常规会议的总发言人。

世界主教会议,“乐器”的和谐乐音
世界主教会议亚洲大会于2月24日至26日在泰国曼谷举行。霍勒利希枢机主教在闭幕式上总结了三个要点,首先便是第一天会议提出的“交响乐”概念。他说,“交响乐意味着许多不同的乐器,用不同的声音,共同奏出美妙的音乐”;要达到这个目的,需要“一定的纪律,否则无法成功”。枢机继续说,世界主教会议的“皈依”指的是我们必须以基督为标准音来给我们这些乐器调音。这意味着“收敛我们的自我”,因为“没有谦卑就无法同道偕行”。

圣洗的价值
霍勒利希枢机继续说,这种谦卑带来了“一起工作”的可能性,而且同道偕行之旅若是由“受洗者”,也就是由所有基督宗派一同完成,那将更加美好。在这方面,枢机指出同道偕行的另一个优势:“我觉得在洗礼的基础上,会迎来大公主义的新春天。因为在这之前,我们在圣体圣事的议题上陷得很深。然后我们又被卡住了。在《信经》中我们说的是圣洗,而不是圣体;藉着圣洗圣事,我们重新发现了一个对基督徒来说非常重要的‘身份时刻’”。一如在罗马举行的世界主教会议将“以泰泽团体举办的大公守夜祈祷开始”那样,“如果每个教区都能为世界主教会议的开幕而举行大公祈祷,那该多美好”。

成为同一个家庭的弟兄
这位枢机在第三点中,从同道偕行的角度对圣经的创世章节作了解释。他指出,“男人和女人的创造”有时以“非常个人化的方式来解释:人被创造,我被创造”。当我们从“男人和女人走入婚姻、组建家庭”的意义来解读创世章节,就显得“非常美丽、非常真实”。

然而,同样的章节也可以被赋予“一种同道偕行的解释”,即“人类被创造了,我们作为教会是人类的一部分,蒙召为人类服务”。因此,“一个同道偕行的教会领受基督的派遣去宣扬福音、服务世界。不仅如此,因为如果我们不为世界服务,就不会有人相信我们所宣讲的福音”。

霍勒利希枢机主教最后总结说,教宗方济各的《愿祢受赞颂》和《众位弟兄》通谕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什么是“为受造界服务、为地球母亲服务”,以及“与其他宗教信徒一起”完成这项任务的含义。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世界主教会议亚洲阶段大会落幕:愿众多科技人才为世人效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