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3年2月22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2023-03-03 11:35:14 作者:翻译:四维团队

福传的激情:信友的使徒热情(6);宣讲的主角:圣神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上午好,欢迎大家!

今天,关于福传激情的教理教授系列,从我们听到耶稣的话开始:“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受洗”(玛28:19)。“去(出发吧),”复活的那一位说,‘不是去强行灌输信条,不是去改变宗教归属,不是,而是去使人成为门徒,就是给每个人来与耶稣接触的机会,认识并自由地爱祂。去施洗:施洗意味着沉浸其中;因此,在表示礼仪行为之前,它表达一至关重要的行为:把个人的生命沉浸于父、子和圣神内;每天经历天主临在的喜悦,天主就像父亲、兄长,和圣神在我们内运作,在我们特有的心灵里运作。”接受洗礼就是把自己沉浸于三位一体的天主内。

 耶稣对门徒所说的—也是对我们说的—“去!”,祂不仅仅是传递一个词。不是。祂同时传递“圣神”,因为就是由于祂,由于圣神,我们才可以领受并完成基督的使命(参 若20:21-22)。事实上,出于害怕,宗徒们把自己封闭在晚餐厅直到五旬节那天来临并且圣神降临在他们身上(参 宗2:1-13)。当恐惧消逝的那一刻,通过祂的德能,这些渔夫,大多数是文盲,将要改变世界。“但如果他们不能宣讲…?”但那是圣神的话语,那是使他们继续去改变世界的圣神的力量。因此,宣讲福音,只能藉由圣神德能的实现,圣神走在传道人前面并预备好心灵:“祂才是传福音的引擎”。

 我们在《宗徒大事录》中发现这一点,在每一页都看出宣讲的主角不是伯多禄、保禄、 斯德望、或斐利伯,而是圣神。《宗徒大事录》,记述着教会初始的关键时刻,也为我们讲述了很多。那时,和现在一样,不缺少苦难,美好的时刻和不美好的时刻,喜悦与担忧相伴,二者同在。一个特别的担忧是:如何对待那些前来皈依基督信仰的异教徒,如何对待那些不属于犹太民族的人们,比如。他们必须还是不必要遵守梅瑟律法的规定?为这些人来说,这不是小事儿。在那些认为遵守梅瑟法律必不可少的人和无需遵守的人之间,形成了两派。为了分辨这事,历史上宗徒们第一次聚集起来,举行“耶路撒冷公会议“。商讨如何解决这个两难的问题。他们本该在传统与创新之间找到一个好的妥协方案:一些法律该遵守,另外的可以放弃。但是,宗徒们没有顺从这人间智慧去寻求一个二者之间的策略性平衡,他们不顺从这个,却采用圣神的工作,圣神早已先于他们而行动,借着降到外邦人身上,一如像降到他们身上一样。

如此一来,撇开几乎所有与法律相关的负担,他们沟通并达成最终决定,--这是他们所记载的--“由圣神和我们共同决定”(参 宗15:28),这是刻意写的,“圣神与我们同在,”并且宗徒们总是如此行事。团结一心,不被分开,尽管有着不同的感受和观点,他们听从圣神。祂(圣神)教导一件事,到今天也有效实用:每个宗教传统只要其促进与耶稣的相遇就是有用的。我们可以说那个首次公会议的历史性决定,我们也从中受益,该决定是出于一个原则,“宣讲的原则”:教会内的每一件事必须符合福音宣讲的需要;而非保守派或激进派的观点,而是符合耶稣触及人们生活的事实。因此,每次选择,每个习惯,每个架构,以及每个传统都要基于他们是否有益宣讲基督而做评价。于是当教会做出决定--如意识形态的分歧:“我是保守派,所以...... ”“我是激进派,所以 ......”但圣神在哪里呢?要当心,福音不是理念,福音不是一个意识形态:福音是一触碰你的心灵、使你的心灵改变的宣讲,但是如果你在观念上、在意识形态上寻求庇护,无论是右还是左还是中,你就是在拿福音当成是一个政党,一个意识形态,一个群众俱乐部。 “福音”总是给你圣神的自由,这圣神在你内行动并引领你前行。如今要求我们更多去把握福音的自由,并任由圣神引领我们向前。

  就这样,圣神照亮教会前进的道路,一如既往。事实上,祂不仅是心灵之光;祂是指引教会的光亮:祂带来清晰理解的能力,帮助分辨,帮助觉察。这是为什么必需常常呼求祂;今天,四旬期的开始,也让我们这样祈祷。因为作为教会,我们可以有清晰的时间和场所,组织优良的团体,学院以及运动,但是没有圣神,一切依旧是没有灵魂。组织…… 做不到,也不够:是圣神给予教会生命。 教会,如果不向祂祈祷,不去呼求祂,就会自我封闭在贫乏和耗尽体能的争辩中、在使人厌倦的两极分化中,那时福传使命之火就要熄灭。 把教会看成只不过就是一个议会多么令人悲伤。教会是另一回事。教会是相信并宣讲耶稣基督的善男信女们四维团体,并且由圣神所推动,而非他们自己的理智。是的,你运用你的理智,但是圣神前来光照并推动。圣神使我们前行,督促我们宣讲信仰以便我们自己在信仰内更加坚定,去践行使命发现我们是谁。那就是为什么保禄宗徒命令说:“不要熄灭圣神”(得前5:19),不要熄灭圣神(不要熄灭神恩)。让我们常常向圣神祈祷,呼求祂,每天求祂光照我们。让我们在每次相遇前都这样做,(祈求)与我们遇到的人们一起成为耶稣的门徒。无论在团体还是在我们每个人,都不要熄灭圣神。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让我们开始,重新开始,作为教会,从圣神开始。“毫无疑问的要点是,在我们做牧灵计划时,我们开始于社会学层面调查,分析,把困难列表,把预期列表,甚至是抱怨,这是必须要做的,以便接触现实。 可是,更更重要的是从圣神的经验开始:那才是真正的启程出发。 所以,找出它们,罗列出来,研究他们,解释他们是必要的。它是灵修生活的根本原则,称为:神慰先于神枯。首先是安慰、复活、关照、推动人的圣神,然后也会有孤寂、痛苦、黑暗,但是在黑暗中调节的原则为’圣神之光’“(卡洛·玛丽亚·马蒂尼枢机“在圣神安慰中的福传 ”( Evangelising in the Consolation of the Spirit,),1997年9月,25日)。    在不懂的事情上,在迷茫中,抑或是在如此巨大的黑暗中,这是指导我们自己的原则。这非常重要。让我们自问,我们每一位,让我们扪心自问我们是否对这光开放,是否给它空间:我呼求圣神吗?我们每一位从内心回答自己。我们向圣神祈祷了多少?“不,圣父(对教宗的尊称),我向圣母祈祷,我向圣人们祈祷,我向耶稣祈祷,有时我向我们的天父祈祷,我向天父祈祷…… ”而圣神呢?你向那位感动你心灵,带给你安慰,带给你福传的渴望和执行传教使命的圣神祈祷吗?我让自己被圣神引领吗,这位邀请我不要靠自己,却要心怀耶稣,为天主的神慰优先于世上的神枯见证?愿深深懂得这一道理的圣母,帮助我们理解。

特别问候

我热烈欢迎参加今天接见的讲英语的朝圣者,特别是来自荷兰、菲律宾和美国的团体。愿我们今天开始的四旬斋期之旅以被圣神的恩宠净化和更新的心灵,带领我们迎接复活节。我为你们和你们的家人祈求在基督我们的救世主里的欢乐与平安。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3年2月22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