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告解圣事不是人的法庭,而是天主施以安慰的拥抱


2023-03-20 10:11:57 来源:信德网

教宗方济各邀请信众在告解圣事中与上主和祂的慈悲相遇,如同福音比喻中自称为罪人的税吏那样,恳求上主怜悯,不要学同一个比喻里的法利塞人掩饰自己的脆弱、沾沾自喜(参阅:路十八9-14)。教宗3月17日周五下午在罗马恩宠之母堂主持忏悔礼仪时,在讲道中提出这个劝勉。

恩宠之母堂紧挨着梵蒂冈城国,教宗今年选择在这个堂区主持忏悔礼仪,为“24小时奉献给上主”活动拉开帷幕。

教宗向信众表示,天主始终等待我们,为能触碰我们的伤口,接纳我们的挫败。在告解圣事中,“心灵的创伤得到治愈,内心得到平安”,因此告解圣事蕴含了“欢欣喜悦的相遇”。这圣事不是“令人恐惧的法庭,而是天主施以安慰的拥抱”。

当天礼仪的第一篇读经选自圣保禄宗徒致斐理伯书。圣保禄写道:“凡以前对我有益的事,我如今为了基督,都看作是损失。⋯⋯为了祂,我自愿损失一切,拿一切当废物,为赚得基督。”(三7-8)教宗把保禄这番话与福音比喻中的法利塞人相连结,解释说:这名尽责、守诫律的法利塞人自认为在宗教方面卓越超群,“自充为义人,自以为比他人更优秀”,但这为他其实是个“阻碍”。他拿“自我”来占据天主应有的位置,“即使他诵念祷词、作出神圣的举动,但他并未真正与上主对话”。

“为此,圣经提醒道,唯有‘谦卑人的祈祷,穿云而上’(德卅五21),因为只有神贫的人,只有需要救恩、乞求恩宠的人,在天主面前既不数算功劳,也不矫揉造作,更不自以为是:他一无所有,所以他找到万有,因为他找到上主。”

圣史路加描述了这个福音比喻两个主角的“身体姿态”:法利塞人站立着祈祷,而“税吏却远远地站着,连举目望天都不敢”。教宗解释道,这个法利塞人对自己很有信心,站得直挺挺的,仿佛他的优秀应该广受赞赏。圣史虽然写着他“这样祈祷”,但他事实上是沾沾自喜:我进圣殿、我守诫律、我施舍济贫。

“他的祈祷听起来无懈可击,他表面看起来是个虔敬的人。然而,他非但没有向天主敞开自己,没让天主接触他内心真实的情况,反倒虚伪地掩饰自己的脆弱。他不期待上主赏赐救恩,却几乎是索要救恩,把救恩当作奖励自身功劳的奖品。”

比喻中的法利塞人毫不迟疑地“走向天主的祭台,占了第一排的位置,但他最终走过头了,把自己放在比天主还要前面的位置!”相反地,税吏站得远远的,而且恰恰是这个距离凸显出他罪人的身份和天主的圣善,从而让他感受到天父的拥抱。天父之所以抱得到他,正是因为他站得远,因为他给天主留了空间。

“这在我们的家庭、社会,甚至是教会关系中,也十分真切!当我们懂得守护我们与他人之间的空间时,才有真正的对话。健康的空间让每个人能够呼吸,而不感到呛水或喘不过气。如此一来,那对话、那相遇能拉近距离,增进亲近感。”

为了亲近天主,教宗邀请每个信友对上主说:“我是众罪人中的第一人。如果我没陷入最污秽的境地,那是因为祢慈悲地伸手拉住了我。”

天主在深处等待我们,因为祂愿意在耶稣身上“进入深处”,占据“最后的位置,为众人服务”;因为“祂不怕下降到我们所处的深渊,触碰我们的伤口,接纳我们的匮乏、人生的挫败”。天主等待我们,“特别是在告解圣事中”等待我们。为此,教宗邀请每一个人做良心省察,因为比喻中的法利塞人和税吏都住在我们心中。

“我们切莫躲在虚伪表面的后方,却要怀着信赖之心,把我们的过错、我们的不幸托付于上主的慈悲”。那一刻,“上主亲近我们,拉近距离,扶我们重新站起来”。当我们承认自己赤裸裸的样貌时,上主会为我们穿上节庆的礼服,因为告解圣事是“欢欣喜悦的相遇”。

教宗称这圣事流露出上主“拥抱的温柔”。在荡子的比喻中,挥霍无度的小儿子回家后,正要开口说话,父亲立刻抱住了他,不让他说下去(参阅:路十五20-22)。这是“慈悲的拥抱”。

为此,教宗叮嘱各位听告解的司铎弟兄,说:“你们要宽恕一切,总是宽恕,不要过度介入人们的良心。你们要让人们自己娓娓道来,而且你们要像耶稣那样接受着,眼神透露着抚慰,在静默中表达你们的理解。拜托,告解圣事不是为了折磨人,而是为了赐予平安。”

在讲道的结尾,教宗带领在场全体信众效法比喻中的税吏,说:“天主,可怜我这个罪人吧!”

“当我忘记祢或忽视祢时,当我把我自己的话和世界的话,放得比祢的圣言更前面时,当我自充为义人、轻视他人时,当我说他人的闲话时,天主,可怜我这个罪人吧!当我没能照顾周围的人时,当我冷漠对待贫困、受苦、软弱或被排斥的人时,天主,可怜我这个罪人吧!为了那些反对生命的罪过,为了那些玷污慈母教会美丽面容的坏见证,为了那些伤害受造界的罪过,天主,可怜我这个罪人吧!为了我虚假不实、不透明不守法的地方,天主,可怜我这个罪人吧!为了我那些隐藏的罪过,为了连我自己都没察觉到、却对他人造成的伤害,为了我有能力去做却没做到的善,天主,可怜我这个罪人吧!”

诵念完这段痛悔的祈祷词,教宗最后说:“让我们向莫大恩典的喜乐敞开自己,也就是:天主的慈悲。”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告解圣事不是人的法庭,而是天主施以安慰的拥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