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宗座圣赦院举办第33期“良心内署领域”课程


2023-03-23 09:33:21 来源:信德网

告解厅

宗座圣赦院于3月20日至24日在罗马举办第33期关于“良心内署领域”的线上和线下课程。该课程的学员都是司铎和圣秩候选人。20日当天以圣赦院副院长克尼基尔(Krzysztof Nykiel)蒙席的专题演讲开启了本期的培训课程。全体学员将于23日与教宗方济各会面。

恩宠与慈悲的审判

克尼基尔蒙席演讲的主题是“恩宠及慈悲的法庭”(Tribunale di grazia e di misericordia)。他首先指出,圣赦院不是一所监狱。它是罗马圣座最古老的一个部会,其职能以教会的基本使命为导向:即灵魂的得救。蒙席解释说,这是一个关于“恩宠与慈悲的法庭”,涉及天主与信徒之间关系的亲密领域,包括圣事和圣事外的,它是基于一个人在告解的情况下或是在灵修指导期间的行动。他清楚指出,圣赦院的具体特征是:绝对保密、无诉讼和即刻判决。

良心个案

接着,这位圣赦院副院长谈到“良心个案”,解释道,“良心个案”包含各种难以确定的问题,同时具体说明在良心内署领域中,无论是圣事性的还是非圣事性的,圣赦院都会给予免于惩处、豁免、轻罚、康复和宽免及其他恩宠。克尼基尔特别提到了现行法典中提到的五种罪行:亵渎圣体圣事罪;听告解司铎直接泄露告解秘密罪;赦免第六诫罪行同犯者的罪;对罗马教宗施以人身攻击罪;在没有教宗授权的情况下祝圣主教罪。

随后,他补充道,在最新的法典条款修订中增加了另一种罪行:即,企图祝圣女性圣秩罪。最后,克尼基尔蒙席敦促学员们在告解厅中应有教宗方济各所指出并反复重申的态度,就是与上主的态度相同:“没有恐吓,而是温柔地呼唤,给予信任”,从而邀请“改变我们的生活”。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宗座圣赦院举办第33期“良心内署领域”课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