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四旬期第四场默想:切莫失去礼仪的神圣意识


2023-03-27 09:26:33 来源:信德网

圣座四旬期第四场默想(Vatican Media)

“如果神圣的意识完全丧失,那么使信仰行为开花的土壤或气候就会消失”。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Raniero Cantalamessa)枢机3月24日主持了今年四旬期第四场默想,以“信德的奥迹”为主题。教宗方济各和圣座部会的首长们都在场聆听。

坎塔拉梅萨枢机首先指出,在对福传和神学进行了省思后,他愿意对教会的礼仪及敬礼作出一些思考,意在对世界主教会议的工作提供“微薄和间接”的贡献。枢机强调,礼仪是结果,是福传进行的方向。

枢机提到圣奥思定在与天主相遇时的强烈情感。这位圣人在《忏悔录》中向天主表明:“我认识祢后……,我既爱且惧”。(卷七10)他在另一处写道:“我既恐惧,又热爱:恐惧,因为我和祂有不同之处;热爱,因为我和祂有相同之处。”(卷十一9)

枢机指出保持礼仪神圣性的重要性。他说:“如果神圣的意识觉完全丧失,那么使信仰行为开花的土壤或气候就会消失。这是世俗化的最恶劣的效果。”

接着,坎塔拉梅萨枢机提到夏尔・佩吉(Charles Péguy),这位诗人写道,“神圣事物的惊人困乏是现代世界的深刻烙印”。枢机由此评论道:“如果神圣的意识丧失了,那么对它的怀念却依然存在,有人用世俗的话语称之为‘对天主的思念’。”

枢机指出,“年轻人常感到需要走出日常生活的平庸,他们发明了自己的方式来满足这种需求”。

说到这里,枢机分析了对今日人类而言,教会如何成为真正体验天主和超性事物的最佳场所。他例举了一些大型活动,如世青节和有时甚至是数十万人参加的众多大会。人们在这些场合中经历到与天主相遇的强烈经验,并开始与基督建立新的个人关系。

此外,坎塔拉梅萨枢机也反对“用随意和怪异的即兴”创作来扭曲礼仪的美感,同时重申,“即使在特殊情况和环境下举行弥撒时,也应保持必要的简朴和庄严”。

枢机最后总结道:“由于礼仪是受造物回到天主前的卓绝时刻,其中的一切都必须从圣神开始并从圣神获得动力。”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圣座四旬期第四场默想:切莫失去礼仪的神圣意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