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确认《你们是世界的光》手谕,加大打击性侵罪行的力度


2023-03-28 10:00:57 来源:信德网

圣伯多禄广场

经过近4年的试行后,并征询了各主教团和圣座各部会的意见,教宗方济各最终颁布为预防及阻止天主教会内部性侵现象的程序。新版《你们是世界的光》手谕于3月25日公布,并于4月30日生效,同时废除2019年5月的旧版本,以此肯定继续打击这些罪行的意愿。

新版规范中引入的最大新意在于“第二题”的内容,即主教、修会长上,以及领导一个地方教会或一个监督区的圣职人员相关的责任。如今也加上“由圣座承认或建立的信友国际善会的平信徒领导人对这些罪行”应尽的责任,包括他们在任时期的责任。

此外,新规范也作了许多其他的修正,使《你们是世界的光》手谕与2019年至今引入的其它规范改革相一致,尤其符合2021年修订的《保护圣事的神圣性》手谕、2021年修订的《天主教法典》第六卷,以及2022年颁布的罗马圣座新宪章《你们去宣讲福音》的内容。

在这些修订的内容中,关于“脆弱”成年人就是一例。旧版中谈到对“未成年人或易受伤害者的性侵犯”,新版中则指明“对未成年人或习惯性不完善使用理智的人,或脆弱成年人犯十诫第六诫的罪行”。另一项修正是关于保护对涉嫌侵犯者进行举报的人。

旧版规定“不可约束他们对举报内容保持缄默”,如今加上这种保护,除了针对举报者之外,也包括“表示自己受到伤害的人及证人”。此外,要求“正当保护所有涉案人的名誉和私人领域”的部分也得到加强,并且根据无罪推定的原则,对接受调查、等待核实其责任的人予以保护。

在新版《你们是世界的光》手谕中,也特别指出拉丁礼和东方礼的教区必须设立便于公众进行性侵举报的“机构和办公室”,而在旧版中仅是泛泛提到“固定的机制”。新版中也明确表示,出现举报事件地区的主教应负起调查的责任。

正如2019年公布的措施所明确规定的,对举报侵犯案件应采取的态度,并保证主教、修会长上,以及如今添加的负责国际善会的平信徒,应意识到他们的工作,根据普世性的法律规定,呈报他们所知情的侵犯罪行。

这份文件不仅一直谈及针对未成年人和脆弱成年人的骚扰和侵害,也包括来自掌握职权者的性侵和骚扰。因此,相关的责任也涉及修女受到圣职人员侵犯的任何一种个案,以及修生或成年初学生遭骚扰的案件。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确认《你们是世界的光》手谕,加大打击性侵罪行的力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