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日本弘田修女:妇女的参与为世界主教会议是一大财富


2023-03-30 09:21:47 来源:信德网

世界主教会议大洲阶段亚洲大会(CATHOLIC SOCIAL COMMUNICATIONS OF THAILAND)

世界主教会议第16届常规大会筹备委员会于3月15日成立后,已举行了第一次线上会议。筹委会中唯一的女性、伯利斯仁慈圣母传教会日本修女弘田镇江(Shizue Filomena Hirota)接受了本新闻网采访,谈论亚洲妇女的现况,以及妇女在世界主教会议进程中的角色。

弘田修女首先讲述亚洲教会对妇女议题的关注。她说:“此前我参加了亚洲主教团协会的会议。该会议举行的方式很符合同道偕行的精神,但它不是世界主教会议进程的一个阶段。我当时以塔里塔古木组织亚洲代表的身份参加,该组织的工作是陪伴人口贩运的受害者。”

这位日本修女分享道,在亚洲主教团协会的会议上,与会的妇女虽然是少数群体,却备受瞩目。会上放映了一段影片,内容包含了一名年仅14岁的少女的见证。这名少女到了会议现场,并且发言。“主教们的确深受触动。”

回顾亚洲主教团协会的历史,早在1986年的全体大会上,就已经有一个以妇女为主题的讨论小组。弘田修女说:“我始终记得,当时有个名叫斯泰拉・法里娅(Stella Faria)的印度女性神学家,她不断重申:‘妇女是人。妇女是人。为什么在亚洲和其他地方,妇女在如此多情况下不被当作人来善待?’这点十分重要,因为主教们被她的坚持深深打动,所以最终在结束文件里写了一句:妇女是人。于是,当时不在场的人质问说:主教们直到现在才意识到妇女是人吗?”

“众所周知,妇女的处境普遍艰难。”弘田修女不讳言地说。塔里塔古木组织与人口贩运的所有受害妇女携手合作,有些修会则是为女子教育开办学校。

弘田修女说:“我们有许多类型的项目来帮助妇女摆脱她们受奴役的处境。这是亚洲主教团协会长期以来的一大关注焦点。此外,在亚洲,天主教会只是少数群体,因此我们与所有人合作,我们也与多个修会的修女合作,因为我们知道,大部分修会的创始人希望能帮助妇女获得自由,但实际上后来的主导者仍然是男性。”

谈到世界主教会议全体大会筹备委员会的工作,弘田修女指出,他们已经在线上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修女说:“我很讶异,我居然是唯一的一名女性,置身于枢机、主教和司铎当中。我自问为什么,我此刻还在这么问自己。然而,我们大家都承认,在世界主教会议进程中,妇女的积极参与至关重要。再者,教会会议秘书处的工作只是世界主教会议进程的一部分,而且世界主教会议是专属于主教的会议。但是,在世界主教会议的进程里,有男有女,有许多没领受圣秩圣事的人。主教的使命不来自于个人的头衔,主教在这里是代表天主子民。因此,我对自己说:‘好的,我正在与他们合作。我正在提醒他们,有不同的方法、不同的现况和不同的经验。’”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日本弘田修女:妇女的参与为世界主教会议是一大财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