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共融的记号中,香港教区周守仁主教访问北京


2023-04-23 09:21:07 来源:信德网

香港教区周守仁主教于今天(4月21日星期五)结束了为期五天的北京之行。陪同主教的有夏志诚辅理主教、蔡惠民副主教和他的私人助理黄家俊先生。此次访问是应北京总教区李山总主教的邀请进行的。

第一天,即4月17日星期一,周主教一行抵京后,立即与李山总主教、部分司铎及数十位平信徒在救世主主教座堂(北堂)一起举行了晚祷。耶稣会利玛窦(Matteo Ricci)神父的画像放置在祭台前,他是16至17世纪期间在中国传教的传教士,去年十二月被宣布为“可敬者”,利玛窦深受中国天主教信友的爱戴。教宗方济各称他为“相遇文化的人”,“最早在中国和西方之间建立一座友谊桥梁的人之一,在华人世界中实践了一个对当今世界仍然适用的基督信仰本地化的典范”(参阅:教宗方济各2022年5月9日接见利玛窦家乡意大利玛切拉塔(Macerata)大学的师生们的讲话)。

4月18日星期二,周主教一行拜访了天主教全国修院,并在圣母无原罪堂(南堂)举行了弥撒。周主教当天也拜访了若干政府人员。

4月19日星期三,他们到利玛窦等耶稣会传教士前辈的墓地凭吊、祈祷。

4月20日星期四,周主教与北京总主教在救世主主教座堂举行弥撒圣祭。弥撒由李山总主教主礼,周主教做了简短的讲道。周主教讲道:“复活的主超越一切,也包括死亡,让我们也不再害怕死亡。但复活的主也向门徒们嘘气,让他们领受圣神,圣神是永恒的父和子在爱的交流中共发的。”接着,他指出:“教宗方济各在推动教会走‘同道偕行’的道路,让我们所有教会成员学习互相聆听,更重要的是学习聆听天主圣神在带领我们所走的路,让我们分辨,随从。天主圣神是合一的神,不是分裂的神。”最后,他总结说:“所以,我们希望香港教区和北京教区,甚至说香港的教会和内地的教会在共融的爱中更多交流、合作。请大家为我们祈祷!”

离开主教座堂后,周主教接受了一些当地媒体的采访。正如多家报章所报道的,周主教强调了爱国与爱教的重要性。他说:“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国家好,爱国我觉得是应份。”他也强调了香港教区作为“桥梁”的使命,并表示,他已邀请李山总主教访问香港。

今天早上,即4月21日星期五,周主教在圣若瑟堂(东堂)主持了弥撒圣祭,之后与参与弥撒的信友们会面并降福他们。与信友们辞别后,周主教一行离开北京于当天中午返回香港。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在共融的记号中,香港教区周守仁主教访问北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