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和科普特正教会宗主教共同为新书写序言


2023-05-11 09:14:18 来源:信德网

教宗保禄六世和谢努达三世签署联合宣言

为纪念圣教宗保禄六世和科普特正教会领袖谢努达三世(Shenouda III)历史性的首次会面50周年,教宗方济各和科普特正教会宗主教塔瓦德罗斯二世共同为新书《天主教会与科普特正教会—教宗保禄六世与谢努达三世会面50周年(1973-2023)》(Catholic Church and the Coptic Orthodox Church. 50th Anniversary of the Meeting between Pope Paul VI and Pope Shenouda III (1973-2023))写了序言。序言追溯了对话之路、那次历史性相遇,以及它在过去半个世纪中所取得的成果。

继续走向圆满的共融

教宗和宗主教塔瓦德罗斯二世在序言的开始,就表达了天主教会与科普特正教会“走向完全共融之旅”的愿望,同时也回顾了迄今为止已经取得的进展。序言写道:“我们还需要铭记已采取的步骤和已走过的旅程,并为此感谢天主。这一切远比我们所想像的要重要得多。”这种对历史的回忆是出版这本书的目的。

1973年5月9日至13日,教宗保禄六世在梵蒂冈会见了科普特正教会领袖谢努达三世,这是一千多年来“罗马主教和科普特正教会领袖”之间的首次会面,在此期间他们签署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联合宣言。该宣言是第二届梵蒂冈大公会议后,天主教和科普特正教会之间多年的合一和神学对话的一大成果。它也标志着在451年加采东大公会议之后出现的关于基督论争论的结束。

增进相互了解

保禄六世和谢努达三世的会面继续在大公合一关系中开花结果,即包括在天主教会和科普特正教会之间建立混合国际委员会。序言指出,该委员会的工作最终促成了谢努达三世和若望保禄二世于1979年签署了指导天主教会和科普特正教会寻求合一的原则。“这个委员会又为2003年天主教会与整个古东方正教会大家庭之间的神学对话铺平了道路。这对话已经产生了一些重要文件,证明着我们教会之间的理解不断加深。”

在兄弟情谊和友谊中合一

在序言中,两位领袖还提及他们于2013年5月10日在罗马的第一次会面,并将这一天定为一年一度的“科普特信友与天主教信友之间的友谊日”。

两位领袖在序言的结尾表达了他们的希望:但愿两个教会团体之间的合一之旅能够继续结出硕果,以回应基督“愿他们合而为一”的祈祷。

序言写道:“愿我们教会的兄弟情谊和友谊继续增长、团结合一,直到我们蒙受祝福、夙愿以偿,可以在同一个祭坛上一起庆祝、一起饮同一个杯爵的那一天,‘为叫世界相信!’”(若十七21)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和科普特正教会宗主教共同为新书写序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