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第七届天主教中国化神学论坛在浙江宁波召开


2023-05-11 09:25:46 作者:“一会一团” 来源:信德网

5月9日至10日,第七届天主教中国化神学论坛在浙江宁波召开。论坛由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主办,浙江省天主教“两会”协办,宁波市天主教爱国会、天主教宁波教区承办。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负责人,中国天主教神学研究委员会委员,各地“两会”负责人,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神哲学院等200多位嘉宾齐聚宁波,就圣经的诠释与研究之于教会中国化的重要意义这一中心议题进行研讨与交流。

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浙江省民宗委主任鲍秀英等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李山主教发表讲话。开幕式由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沈斌主教主持。

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在讲话中就推进我国天主教中国化、深化神学思想建设提出要求。一是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打牢我国天主教中国化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要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天主教神学思想建设。三是要敢于自我革新,持续激发我国天主教中国化的内生动力。四是要坚持与时俱进,持续推进我国天主教中国化工作走深走实。

李山主教在讲话中说,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来自全国各地的神长教友、专家学者汇聚在美丽的滨海城市宁波,用对话交流、论文研讨、讲经讲道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不断深化我国天主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的理论研究及实践路径,这届论坛既是一次凝心聚力的理论研讨,更是一次催人奋进的动员部署。李山主教说,天主教坚持中国化方向,要始终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天主教坚持中国化方向,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原则。天主教坚持中国化方向,要坚持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神学思想体系原则。天主教坚持中国化方向,要始终坚持主动有为,积极作为的原则。

鲍秀英副部长在致辞中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神长教友表示欢迎,并介绍浙江省宗教工作基本情况。她说,浙江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宗教工作实践范例,全面展示宗教中国化“浙江之窗”。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承发扬浙江天主教的光荣传统,展现浙江天主教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图景。

开幕式后,论坛以对话、研讨、讲道三个环节渐次展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宗教学会名誉会长卓新平,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怡藏法师,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高澄道长,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穆可发阿訇,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杨晓亭主教,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单渭祥牧师,《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刘金光在“如埙如篪:天主教中国化之对话篇”环节,就宗教经典的诠释与研究进行对话交流,共同探讨新时代天主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的着力点和聚焦点。

在“如切如磋:天主教中国化之研讨篇”环节中,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神哲学院等单位和教区近30余位专家学者和神长教友进行论文交流研讨,大家就《圣经》的研究及其与天主教中国化相关的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在5月10日举行的“如琢如磨:天主教中国化之讲道篇”环节中,十余位神父紧紧围绕崇俭戒奢主题进行讲道交流,共同探讨教义教理中有关“神贫”“节德”等教导,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性宗教团体《关于崇俭戒奢的共同倡议》,倡导广大神长教友效法耶稣,度简朴生活,共同促进教会的健康传承。神父们以深厚的宗教造诣、引人入胜的演讲博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闭幕式由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杨永强主教主持,宁波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卞吉安先生致闭幕词,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沈斌主教作总结讲话,会议在圣母经的颂祷声中圆满结束。闭幕式后,参会的神长教友、专家学者前往浙江省民主办教实践基地、宁波教区主教府及宁波江北耶稣圣心堂等地开展教会中国化考察学习。

(原载:中国天主教

本文标题:第七届天主教中国化神学论坛在浙江宁波召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