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会之母荣福童贞玛利亚


2023-05-31 11:55:38 来源:信德网

晨祷/晚祷  爱祈祷  

圣神降临后星期一教会之母.pdf

感恩祭

圣神降临后星期一  教会之母荣福童贞玛利亚   纪念

荣福童贞玛利亚被誉为“教会之母”,乃缘于基督——教会的元首——是由她所诞生。圣子在十字架上交付灵魂之前,又立她为被救赎众人的母亲。圣教宗保禄六世在1964年11月21日给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的与会神长致词时,确认了此称衔,并规定“广大基督子民,今后得以此至甘饴的名号,称誉天主之母之尊荣”。

进堂咏   参宗1,14

门徒们同耶稣的母亲玛利亚在一起,同心合意地专务祈祷。

集祷经

天主,仁慈的圣父,祢的唯一圣子被钉在十字架上时,曾选立自己的母亲,荣福童贞玛利亚,做我们的母亲。求祢藉她母爱般的助佑,恩赐祢的教会,子女日益增多,并使教会因她子女的圣德而欢欣踊跃,好能吸引万民投入她的怀抱。因祢的圣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祂和祢及圣神,是唯一天主,永生永王。阿们。

读经一

第一式(我要把仇恨,放在你的后裔和她的后裔之间。)

恭读创世纪  三,9~15

亚当吃了树上的果子以后,上主天主呼唤他说:“你在哪里?”

亚当回答说:“我在乐园里,听到了祢的声音,就害怕,因为我赤身露体,便躲藏起来。”

天主说:“谁告诉了你,赤身露体?莫非你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吗?”

亚当说:“是祢给我作伴的那个女人,给了我那树上的果子,我才吃了。”

上主天主于是对女人说:“你为什么这做事?”

女人回答说:“是蛇哄骗了我,我才吃了。”

上主天主对蛇说:“因你做了这事,你在一切畜牲和野兽中,是可咒骂的;你要用肚子爬行,毕生日日吃土。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你的后裔和她的后裔之间,她的后裔要踏碎你的头颅;你要伤害他的脚跟。”

亚当给自己的妻子起名叫厄娃,因为她是众生的母亲。

第二式(他们与耶稣的母亲玛利亚同心合意地专务祈祷。)

恭读宗徒大事录  一,12~14

耶稣被接升天后,门徒从名叫橄榄的山上,回到耶路撒冷,这山离耶路撒冷不远,有一安息日的路程。

他们进了城,就上了那座他们所居住的楼房,在那里有伯多禄、若望、雅各伯、安德肋、斐理伯、多默、巴尔多禄茂、玛窦、阿耳斐的儿子雅各伯、热诚者西满及雅各伯的兄弟犹达。这些人同一些妇女,及耶稣的母亲玛利亚,并祂的兄弟,都同心合意地专务祈祷。

答唱咏  咏八六,1~2, 3 ,5, 6~7

答:天主之城!人们论及你,曾经说了许多光荣的事。

一、上主喜爱自己的宫殿,它建筑在一切圣山上;上主喜爱熙雍的城门,胜过雅

各伯所有的帐棚。答

二、天主之城!人们论及你,曾经说了许多光荣的事。提到熙雍,人要称她为母

亲,因为人人都在她那里出生。答

三、至高者要确认,上主要在万民户籍上留名:“这些人也都是在她那里出生。”

人们载歌载舞,高唱:“你是我们的家乡。”答

福音前欢呼

答:阿肋路亚。领:啊!荣福童贞玛利亚,我们的主由祢诞生!啊!教会的母亲,愿你圣子的圣神,灼热我们的心!答:阿肋路亚。

福音(看,你的儿子!看,你的母亲!)

恭读圣若望福音  一九,25~34

那时候,在耶稣的十字架旁,站着祂的母亲和祂母亲的姊妹,还有克罗帕的妻子玛利亚和玛利亚·玛达肋纳。耶稣看见母亲,又看见祂所爱的门徒站在旁边,就对母亲说:

“女人,看,你的儿子!”然后,又对那门徒说:“看,你的母亲!”就从那时起,那门徒把她接到自己家里。

此后,耶稣因知道一切事都完成了,为应验经上的话,于是说:“我渴。”

有一个盛满了醋的器皿,放在那里,有人便将海绵浸满了醋,绑在长枪上,送到祂的口边。耶稣一尝了那醋便说:“完成了。”就低下头,交付了灵魂。

犹太人因那日子是预备日,免得安息日内——那安息日原是个大节日——尸首留在十字架上,就来请求比拉多,打断他们的腿,把他们拿去。兵士于是前来,把第一个人的,并与耶稣同钉在十字架上的,第二个人的腿,打断了。可是,及至来到耶稣面前,看见耶稣已经死了,就没有打断祂的腿;但是,有一个士兵,用枪刺透了祂的肋膀,立刻就流出了血和水。

献礼经

上主,求祢悦纳我们的奉献,使成为救恩的圣事;但愿我们藉这圣事的德能,并因教会之母、童贞玛利亚的母爱,燃起我们的心火,好能偕同圣母更密切地参与祢救世的工程。因主耶稣基督之名,求祢俯听我们的祈祷。阿们。

颂谢词(玛利亚──教会的楷模和母亲)

主、圣父,全能永生的天主,我们时时处处感谢祢,实在是理所当然的,并有助我们获得救恩。

在这荣福童贞玛利亚的庆辰,我们以适当的赞词颂扬祢,因为圣母以无玷之心接受了祢的圣言,童贞怀孕;造物主既由她诞生,她也孕育了教会的开始。

圣母站在十字架旁,接受了救主爱的嘱咐,把所有因基督的死亡而重生于天的人,收纳为自己的儿女。当宗徒们等候祢所预许的圣神时,圣母联同他们,同心祈祷,成为教会祈祷的楷模。

圣母蒙召进入天上的光荣,以母爱般的关怀,继续照顾、保护旅途中的教会,走向天乡,直到主光荣来临的日子。

为此,我们随同所有天使、圣人齐声赞美祢,不停地欢呼:

领主咏  参阅若二,1,11 

在加里肋亚加纳有婚宴,耶稣的母亲也在那里;耶稣行了祂的第一个神迹,祂显示了自己的光荣,祂的门徒就信从了祂。

或:  参阅若一九,26~27

耶稣悬在十字架上时,对祂所爱的那个门徒说:“看,你的母亲!”

领圣体后经

上主,我们领受了救恩与生命的保证,恳切求祢:使祢的教会在童贞圣母的帮助下,宣扬福音、训诲万民,并请赐以圣神的恩宠,使教会广扬于世界各地。因主耶稣基督之名,求祢俯听我们的祈祷。阿们。

本文标题:教会之母荣福童贞玛利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