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黄土港天主堂


2006-08-07 09:17:46 来源:信德报(第272期)

    黄土港堂口位于张家口市宣化区以南约33公里处。
    历史上,黄土港堂口先后建了三座教堂。第一座建于1877年,由味增爵会的德明远神父所建。当时的黄土港属北京教区宣化总堂区。
    德明远神父于1870年底,接替樊国樑神父任宣化总堂,他在此工作了一年。依照1871年9月5日的决议,北京的田主教把宣化总堂区以桑干河为界分为南北两部,北部委任艾儒略神父管理;南部委任中国的孟若瑟、何保禄两位神父管理。艾儒略神父于1874年离开宣化后,德明远神父第二次被派到宣化任总堂,德神父于光绪三年(1877年)建筑了苏家坊、黄土港、石家房子和沙地房子的小教堂。
    当时的黄土港小教堂为中国传统式建筑,平房四间,砖石木结构,教堂周围环境优雅。解放后,教堂被充公用做粮库。1980年,小教堂归还教会,但其破损严重,由于条件所限,教会只进行了简单修缮和加固。这个教堂成为沧桑教会史的见证,它在建设第三座教堂时被拆除。
    1984年由本堂李文森神父督建了第二座黄土港教堂。新教堂建在旧堂的旁侧,为哥特双塔楼式建筑,座北面南,长18米,宽9米,塔高15米,整体建筑为砖石混凝土结构。这座教堂为方便教友敬拜天主,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友人数的递增,原有的教堂在举行礼仪时越显得拥挤,在过大瞻礼期间尤其突出。2004年,教会决定拆旧扩建,经过本堂王建明神父和众人的艰苦筹建,一座雄伟的圣殿终于拔地而起,远远望去,犹如一位高大的巨人,俯瞰和护佑着他极目所至的子民。新教堂的设计,参照了宣化主教座堂的风格。新建成的圣堂,塔高33米,并配有一口新铸的铜钟;脊高16米,瓦楞铁皮屋顶,南北长47米,宽15米,内部采用无柱穹宇式结构,营造出神圣庄严的气氛,墙面彩绘图案古朴而高雅,堂门为拱形。


黄土港天主堂

    教堂于2005年11月竣工,奉无染原罪圣母为主保,同年12月8日本堂主保日举行了开堂庆典。

本文标题:黄土港天主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