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3年5月17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2023-06-06 09:39:01 作者:翻译:四维团队 来源:信德网

福传的热情:信徒的使徒热忱(13)见证者:圣方济各沙勿略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我们继续有关使徒热情典型人物的教理讲授之旅,今天我们要回忆过去,我们正谈到福传,谈到福传热情,以及传扬耶稣之名的典型人物。在历史中,有许多女人和男人曾以杰出的方式去福传。例如,今天我们选择的榜样圣方济各沙勿略, 他被一些人称为现代最伟大的传教士。但其实我们无法评述谁是最伟大的,谁是最渺小的。即使今天,也有很多隐形传教士,他们比圣方济各沙勿略做得更多。但圣方济各沙勿略是传教主保,和耶稣圣婴徳肋撒一样。一位传教士启程的时候就是伟大的。有许多许多神父、平信徒、修女们去从事传教事业,甚至是从意大利出发。你们当中有许多人,例如我看到有人讲述一位主教候选人的故事时,他已经在那个地方传教十年了。这真的是不可思议——离开自己的故乡传福音。这就是使徒热情。这是我们确实需要培育的。看到这些男男女女,我们向其学习。

圣方济各沙勿略1506年生于西班牙北部纳瓦拉的一个贵族但贫穷的家庭。他曾前往巴黎学习,他是一个很世俗的年轻人,聪明、出色、世俗。他在那里遇见了依纳爵罗耀拉。他做神操并改变了他的生活。他放弃了一切 -- 他世俗事业,而成了位传教士。他成了名耶稣会士,发了愿。之后他成了位神父,去福传,被派往了东方。当时,传教士前往东方的旅程意味着他们被派往未知世界。他去了,因为他充满了使徒热火。

他是当代首批大规模充满激情和热情的传教士中的一员,他们启程出发,做好了忍受巨大艰辛和危险的准备,前往有着他们完全未知的文化与语言的名族和土地,而他们仅仅是被传扬耶稣基督及其福音的强烈渴望所驱使。

在仅仅十一年的时间里,他完成了非凡的使命。他是位传教士,传教近十一年。当时的旅途是艰辛且危险的。许多人因海难和疾病死在途中。今天,不幸的是,他们死亡是由于别人让他们在地中海地区死亡。方济各沙勿略在船上度过了超过三年半的时间,这是他整个传教过程的三分之一。为了到达印度,他在船上花费了三年半;之后从印度到达日本。多么感人!

他到达了印度果阿,葡萄牙东方地区首府,文化和商业之都城。方济各沙勿略在这里打下了基础,却并未止步于此。他继续向印度南部海岸的贫穷渔民传福音,教授孩子们教理问答和经文,为病人付洗,并照顾他们。之后,一天晚上,当他在圣巴尔多禄茂宗徒墓前祈祷时,他感到自己需要去到比印度更远的地方。他把自己亲手创建事业妥善处理--这很好,有组织--然后满怀勇气出发前往印度尼西亚群岛最遥远的岛屿:摩鹿加群岛。为这些人来说没有视野的界限,他们超越……这些神圣的传教士们的有着何等的勇气!现在的传教士们也是一样。当然,他们不需要再在一艘船上花费三个月的时间,而是在飞机上度过二十四个小时。但这是一回事儿。他们需要在那里定居,旅行很多公里,将自己隐没入森林。大约就是这个样子……因此,在摩鹿加群岛,他把《要理问答》翻译成当地语言,教他们如何唱诵教要理问答,他是通过歌曲融入(民众)。我们通过他的信件理解他的感受。他写道:“仅出于爱和服务吾主天主而自愿接受的危险和痛苦都是能够带来大量神慰的宝藏。在这里,短短几年,一个人就可能因太多喜悦的泪水而失明”(1548年1月20日)。当他注视天主的工作时,他因喜悦而哭泣。

一天,在印度,他遇到了一个来自日本的人,这个人和他谈到自己远方的国家,还没有欧洲的传教士冒险去过。方济各沙勿略因使徒身份意识而坐立难安,他要去另一地方,要走得更远,他决定尽快启程,并搭乘一个中国人的帆船冒险之旅,到达那里。由于气候、反感以及不懂当地语言,他在日本的三年异常艰辛。但在这里也是一样,播下的种子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一个伟大的梦想家,在日本,他明白了自己在亚洲传教使命的关键是另一个国家:中国。由于其文化、历史、面积等因素,它实际上对世界的这一部分处于支配地位。即使今天,中国也是一个文化中心,具有悠久而美丽的历史……因此,他返回了果阿,之后很快又重新出发,希望进入中国。但他的计划失败了,他死在了中国的国门外,在一座岛上,一座叫上川岛的小岛上,中国海岸线前方,徒劳地等待在广州附近的大陆登陆。1552年12月3日,他在被完全抛弃的状态中离世,当时只有一个中国人在身边照看他。方济各沙勿略就这样结束了他的尘世之旅。他毕生献身传教事业,充满热情。他离开西班牙,一高度发达的国家,到达当时最发达的国家——中国——并死在伟大中国的门槛,由一个中国人陪伴。这是极具象征性的,极具象征性。

他频繁密集的活动总是伴随着祈祷,在默观中与天主神秘结合。他从未放弃祈祷,因为他知道那是他汲取力量的地方。不论他去哪里,他都悉心照顾病人、穷人和孩子。他不是一位“贵族”传教士。他总是与最需要的人同行,教授最需要指导的孩子教理问答。穷人、病患……他专门前往“第一线”,当有人需要照顾的时候。他在那里变得伟大。基督的爱就是力量,驱使他前往最遥远的第一线,伴随着持续的艰辛和危险,战胜挫折,失望和沮丧;实际上,因着彻底地追随和服务祂给了他安慰与喜乐。

是圣方济各沙勿略,做了所有这些伟大的事情,在这种贫穷中,怀着如此的勇气,他可以带给我们一些这种热火,为福音而活的热火,以及宣扬福音的热火。这么多年轻人,这么多年轻人今天也有一些心神不安,而且他们不知如何处理这种不安。看看方济各沙勿略,看看这个世界的界限,看看在迫切需要中的人,看看多少人在受苦,这么多人需要耶稣。勇敢地出发吧。今天,也有充满勇气的年轻人。我想到许多传教士,例如,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他们是我自己的年轻朋友,他们在瓦尼莫教区,也有很多其他人——年轻人——追随方济各沙勿略的芳踪去传福音。愿主赐予我们福传的喜乐,传扬这讯息的喜乐,因为这个讯息如此美好,足以使我们以及每个人幸福。谢谢你们!

特别问候

我热烈欢迎参加今天公开接见的讲英语的朝圣者和参观者,特别是来自英格兰、苏格兰、印度、印尼、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加拿大和美国的团体。在复活基督的喜乐中,为你们和你们的家人我祈求我们天父慈爱的怜悯。愿天主降福你们!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3年5月17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