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仰分享:婆婆厨房的天主圣三


2023-06-07 09:36:37 作者:孔维仁神父 来源:信德网

甲年天主圣三节

为节省时间,早前我问墨西哥兄弟孟宗祥神父有关天主圣三的一些想法。通常,他都是很有创意、独特的,我确信自己必定受到启发。果然,没有令我失落,他开始讲述一些有关他外祖母(外婆)的故事,以及她的“厨房神学”。

他小时候,他的abuelita(“可爱婆婆”的西班牙语)总在厨房煮食,并经常告诉他,说:“如果你关注、专注于生活,天主并不难以理解。你只需要简单的留意祂工作的方式。”她续说:“当你清洗蔬菜时,感受你手上的水,如何洁净和使豆类和叶子清新。天主就好像水一样:祂给予生命,祂使你清新、重生,他将你洁净。当你切蔬菜时,闻到每款香草的味道飘进你的鼻子里。当天主让我们度过难关时,祂也会同样对我们每一个人做同样的事:一切的困难,是为了让我们发挥出最好的一面。”及后她又说:“福音就好像香蒜。如果你吃了它,也就是让它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你周围的人一定会感受到它!”还有许多的例子⋯⋯

她对圣神的角色特别敏锐,这对她信仰和烹饪都是必不可少的:“你看到火是如何把这些蔬菜和生肉变成美味的佳肴吗?圣神在你内,也是如此。凭借祂的力量,祂逐渐改变你的心,使你能够滋养其他人的生命。”

这位可爱的婆婆在她的煮饭时间,教导孟神父许多其他的宝贵课堂。在孟神父整个圣召旅程中,这些故事一直陪伴着他。起初,我感到很有趣;及后经过进一步的思考,我发现这些简单的故事,能够教导我们有关天主圣三节的一些事实。

《天主教教理》重申:“天主的工程启示出祂本身是谁;反过来说,祂内在生命的奥秘的光照下,祂的一切都得以理解。同样,在人身上也有类似的情形。人可透过他的行为将自己显示出来,我们越是认识一个,就越了解他的行为。”(《天主教教理》236)

天主圣三的奥秘很难理解,但可幸的是,我们能透过祂为我们所作的一切,好好地探见到祂的本性。祂的行为彰显和揭示自己内在的生命和存有:“整个救恩史就是唯一的真天主:父、子、圣神自我启示的历史。”(《天主教教理》234)

本主日福音(若3:16-17)证实了天主透过行动来自我揭示的方法:“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丧亡,反而获得永生,因为天主没有派遣子到世界上来审判世界,而是为叫世界,藉着他而获救。”对于天主的本质和天主的内心,没有比这更好的定义了。这确实是我们深信天主的核心。

福音的第二部分不太受欢迎,因为它似乎将人们排除了祂的爱之外:“那信从他的,不受审判;那不信的,已受了审判,因为他没有信从天主独生子的名字。”(若3:18)可是,这段经文也谈到天主的良善。天主让我们自由地去接受或不接受祂,也让我们自由地去回应或不回应祂。看到人们拒绝祂给予的爱,天主应该感到痛苦的。尽管如此,祂永不会剥夺我们的自由。作为三位一体的共融,并按照自己的肖象来创造我们,天主完全知道爱和自由必须一起并进。

透过天主救赎的事迹,包括《圣经》中戏剧性的记载,以及在我们各自生活中的经历,藉着天主子女的身份、作为耶稣的追随者,我们能加深与天主的关系,并对圣神行动敞开心扉,使我们在教会的共融及世界的服务中团结在一起,正如《天主教教理》指出的一样:“我们越是认识一个,就越了解他的行为。”(同上,236)

而且,事实上,孟神父婆婆的故事帮助我更好地理解她的“厨房神学”。她年幼时结婚,20岁时丈夫离世,留下独生女、孟神父的母亲。有一天,孟神父问婆婆为何不再另嫁。她答说:“你问这个问题,因为你还不知道何谓真爱。我的丈夫、你的公公离世了,但他从未离开过我。我每一天都能感受到他的临在,即使在厨房里。”这是一个有关爱的宝贵课堂。既然天主圣三就是爱,那天主的本质也是一个课堂,你认为对吗?

作者单位:耶稣圣心金邦尼传教会

原载:号角报

本文标题:信仰分享:婆婆厨房的天主圣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