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做个奉献者


2006-08-15 09:49:43 来源:信德报(第275期)

    以色列有两个海。一个海在北方,也就是人们所熟知的加利利海。虽然称海,其实是一个淡水湖。这个国家的饮用水大部分来自这个海。位于加利利海西岸的古老城市太巴列,是以色列最富活力和吸引力的城市之一。每天早上,渔夫都能像2000年前一样撒网入海。稍后,人们便可以在海边的露天餐厅里享用他们捕获的圣彼得鱼。
    加利利海中的水经过净化处理后,流进粗大的管道中,流到全国各地的城市和乡镇,成为人们的“生命之水”。尽管现在的加利利海比《圣经》所记录的要小了许多,但它仍然带来了生机和绿色。
    以色列的第二个海叫死海。死海是一片荒凉的区域。即使是甜美的约旦河河水注入了其中,仍然无法稀释其富含的盐分和矿物。死海沿岸草木稀少,湖水里除了某些细菌外,其他生物都不能生存。死海中盐的密度远高于其他海洋的平均水平,以致于当游泳者进入死海,高密度的海水便将他托了起来,使他能在水上飘浮。由于盐分和矿物含量太高,海水还会刺痛人的眼睛和皮肤外表的伤痕 。人在海水中呆一会儿就必须冲洗一下,以洗去盐和矿物的残渣。
    较之北部加利利海周围的生命和绿色,死海周围则荒凉死寂,确有天壤之别。
    这和人的两种基本类型很相似:奉献者,总是慷慨地奉献着,无论是他的时间还是金钱;索取者,只知道索取,即便有所奉献,也是从自己的利益出发,为了更多的获取。奉献者的周围朋友成群,生机一片;索取者的周围则死气沉沉,门可罗雀。
    当别的河水流进加利利海,它并没有截留,而是将河水分发给其他需要的地方,乐于奉献的加利利海成了生命的维持者。
    死海位居以色列最低的地方,也是世界上最低的地方之一。死海将所有流入的水都据为己有,决不肯再让它流向别的任何地方。与此相似,索取者不断索取,并据为己有,任何人也无法从他那里获益。
    从以色列的这两个海,我们应该受到深刻的教训:我们在考虑自己的同时,也要不忘关心他人。请记住,哪怕仅仅是一个善意的微笑,也是一次给予,让我们将目光从自己的需要移开,看看我们能给他人什么样的帮助吧。这样,我们的周围才会充满生机和绿色。 张维玉/荐

本文标题:做个奉献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