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的宗徒,雅各伯(詹姆斯)


2002-12-23 10:48:38 来源:信德报(第172期)

   Jacobus(拉丁)、Jacob(英文)圣教会翻译成中文为雅各伯,它的外文异体字James中文翻译为詹姆斯。
   耶稣十二位宗徒中,有二位雅各伯,一位是载伯德的儿子,若望的哥哥,人称长雅各伯;一位是亚尔斐的儿子,若瑟和犹达的哥哥,人称次雅各伯,他的母亲是圣母的姐姐,也叫玛利亚。长雅各伯是最受耶稣喜欢的三位宗徒之一,也是“圣教会三大柱石”之一,公元42—44年间,被黑落德王用剑杀害,是十二位宗徒中第一位为主致命的人。次雅各伯是耶路撒冷的第一位主教,人称“耶稣的兄弟”,公元62年被乱石打死,为主致命。
    长雅各伯,他是载伯德的儿子,若望的哥哥。他们哥俩跟父亲一起打渔为生。正当他们打渔时,耶稣继召伯多禄和安德肋为门徒之后,又召他哥俩为门徒(玛4:21-22;谷1:19-20;路5:10-11),并被耶稣拣选为宗徒(玛10:2,谷3:17;路6:14),他和伯多禄及若望三人是耶稣最喜欢的宗徒,人称“圣教会三大柱石”(迦2:9),耶稣去会堂长家复活会堂长女儿时,带他们三人(谷5:37;路8:51),耶稣上山显圣容时,又带他们三人(玛17:1;谷9:2),他们三人还和安德肋一起向耶稣问关于“来世”时间(谷13:3;玛24:3),长雅各伯和弟弟若望一起和耶稣谈天降大火烧灭不接纳耶稣的撒玛利亚人的事(路9:53-55),他哥俩还向耶稣请求:“将来,在耶稣的光荣王国里,能一个坐在耶稣的右边,一个坐在左边(谷10:35-37),但在玛窦福音中,则记为他们的母亲向耶稣请求(玛20:20-21),长雅各伯公元42-44年间,被黑落德王用剑杀害(宗12:1-3),十二宗徒中,第一位为主致命。
    次雅各伯,他是亚尔斐的儿子,犹达和若瑟的哥哥(玛10:3;玛27:56),他的母亲玛利亚(玛27:56,谷15:40 ) 是圣母玛利亚的姐姐(天主教史,第二章注4),他和弟弟犹达都被耶稣选为宗徒(玛10:3,谷3:18,路6:15-16),当耶稣到纳匝肋传道时,老乡们都说:耶稣是他和若瑟、犹达和西满的兄弟(谷6:3),这兄弟是泛意上的兄弟,和福音中加纳婚筵:”此后,他同他母亲、他弟兄(和他的门徒)下葛法翁(若2:12)及耶稣复活后,显现给玛达肋纳时:“我尚未升到父那里去,你到我兄弟那里去,告诉他们”等都是泛意词。再者,福音中已明确写有:雅各伯和若瑟是弟兄(玛10:2),而且福音中还写有:“雅各伯(次)和若瑟的母亲玛利亚(玛27:56谷15:40),她是圣母玛利亚的姐姐,也叫玛利亚,所以他和耶稣是姨表弟兄,这或许是人们称他“耶稣的兄弟”的缘故吧!耶稣复活后,还单独显现给他(前格15:7)。在早期圣教会内,次雅各伯很有威望,特别是长雅各伯殉难以后,我们知道保禄归化后,从大马士革逃出来,先去的地方是耶路撒冷。在那里,由巴尔纳伯带他去见宗徒们,拜见的就是次雅各伯,而且主要是见次雅各伯,保禄向他述说了自己归化的经过(宗9:27)而且次雅各伯是耶城的主教。我们知道伯多禄、保禄在耶路撒冷就“割损礼”与法利赛派信徒争论时,次雅各伯最后讲话,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我们不应该难为归向天主的外邦人”(迦1:19),这都说明在当时圣教会内次雅各伯的威望和地位。否则的话,保禄也不会再三地去耶城拜会他,更不会成为保禄的“保护人”(Richard P. Mcbrien The Harpercollins Encyclopedia of Catholicism P686由于他的虔诚,人们称他为“正义者”(Just,希腊古代基督教会史学家优西比乌斯(Eusebius在他所著《基督教会史》(Ecclesiastical History就写有:大家都称他“正义者。”书中还写有:“神的兄弟雅各伯使圣教会有了很大的发展。次雅各伯就是新约中《雅各伯书信》的作者。公元62年,高级经师安河尼亚(Ananias在耶路撒冷把次雅各伯先拘禁起来,再召集参议院(Sangedrin的人用石块把次雅各伯活活地打死(Eusebius Ecclesiastical History为主致命。(刘占山)

本文标题:耶稣的宗徒,雅各伯(詹姆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