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不同宗教和文化间的对话应以各自强烈的本性为基础


2006-08-31 09:03:21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讯)“强烈的本性不是真正对话的阻碍。”这是圣座驻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常任观察员弗罗总主教最近在共融与释放团体主办的里米尼聚会中发表言论时所强调的。他说,容忍是承认对方为一个价值而不是一个问题。他并将对话比作文化的复调音乐。我们请弗罗总主教深入谈谈这个课题:
    答:这是教宗本笃十六世说的。我是从他接受梵蒂冈电台和德国电视台的访问中听来的。我觉得这句话令人欣喜,因为和那文化混杂的思想比较,这种看法更加令人看到前景也更加尊重他人。“混杂”通常令人想到偶然遇到的,而复调音乐,则令人想到管弦乐中每一种乐器都具有独立性,但合在一起则形成了一个新的乐曲。

    问:今天如何将各民族间、各国家间的政治和历史谱成和谐的复调音乐昵?
    答:第一步便是尊重,尊重比容忍更胜一筹。另外就是承认对方,承认他不是一个问题,而是一个价值,我为他的存在而感谢。然而,人们有时将他人当作一个问题,需要将之同化。

    问:不过,有人说需要恢复强烈的本性来进行更有效的对话。这不是有点矛盾吗?
    答:不矛盾。因为在三位一体的天主中,天主越是天父,他与圣子和圣神的结合也越紧密。结合并不要求溶化,而是将本身的特性更加彰显出来。因此,我们跟随天主父的榜样。因此,真正的本性使我能够与他人对话。

    问:弗罗总主教,您是圣座驻教育科学文化组织的常任观察员,请问,教科文组织对世界和平能做什么贡献?
    答:教科文组织的规章中指出,战争生于人心,因此,必须从对心灵的教育开始。因此越是发展教育、文化政策,越能在教宗保禄六世说的爱的文明上建立社会。也因为教宗的通谕,爱终于不再只是精神上的事,而成为文化的基础。

本文标题:不同宗教和文化间的对话应以各自强烈的本性为基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