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基督里我们是一家人


2006-09-13 10:39:07 作者:赵忠 来源:信德报(第277期)

    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大潮下,许多城市孕育着很大的商机和就业机会,于是很多聪明、勤劳的人们离开自己的家乡到有商机的地方创业和打工。在这批离家外出经商和打工的大军中,有一群相同信仰的、被称为基督徒的一群人。
    无论在北京、上海、南京、安徽,还是东北的,在基督里我们都是兄弟姐妹,我们是一家人。教会是基督的家,也是我们每一个基督徒的家。面对越来越多的外地经商和打工的信徒,他们需不需要我们本地教会的帮助呢?
    据了解,他们当中26%是来经商的,68%是来打工的,其余的是来帮儿女带孩子以及在家做家务的。其中10%是没有文化不识字的,35%是小学文化,43%是初中文化,10%是高中或中专文化,只有2%是大专以上文化。
    通过以上的这些简单的基本情况的了解,我们发现:1、外来信徒的文化程度普遍偏低,甚至10%的人不识字,这是个不小的数字啊!笔者认为,教会可以针对这一现象开办识字班等聚会活动,通过识字让大家都能看圣经。2、我们发现大多信徒的信仰程度还是比较浅的,停留在初信阶段,对信仰的一些基本真理不是很清楚。教会如果为他们开办基本要理培训班,使他们为基本信仰有更深刻的认识,就能抵御异端邪说的欺骗。3、无论是经商的还是打工的,他们白天都很忙,教会为他们增加几次晚间的聚会,像识字班和基本要理培训班一定很有效果。4、虽然外来信徒的流动性很大,但在基督里无论是天南地北的我们都是一家人。作为弟兄姐妹的家——教会有责任把众弟兄姐妹领到青草地上,可安歇的水边,牧养好,领导好他们,使每个基督徒都成为基督的精兵,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为主发光做盐……
    笔者以前听过一些基督徒做的见证,他们以前不信主,到外国去上学或打工,在他们走投无路的时候,都会去一个地方,因为那里的人很有爱心,会帮助他们找工作,那个地方就是教会。后来他们慢慢地被兄弟姐妹们的爱心感动,最后被主耶稣的爱吸引,就悔改信主成了基督徒,只有知道这些外地的弟兄姐妹的一些基本情况以及他们所需要的是什么,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
    教会应该关心外来的弟兄姐妹,有可能的话可以为这些外地的弟兄姐妹成立一个小组,为他们提供一些工作的信息,法律方面的知识以及其他所需要的服务,只要是教会能帮上的一些事情。让每个外来的弟兄姐妹无论到哪里,到教会就是找到了家,可以敞开心门的交流、互相帮助、彼此代祷,让基督的爱在团契中彰显。让每个来到教会的弟兄姐妹都感到不论在本地还是外地,在基督里我们都是一家人。
            (傅铎 摘自《天风》2006/5 有删节)

    编后语:这篇转载文章的作者是一位新教教友,他在文中所谈到的关心外来务工弟兄的话题,同样存在于天主教会当中。
    时代在发展,教会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在牧灵福传方面作出相应的调整。都市里的外来务工者已成为所在城市的组成部分,因此,也当成为城市堂口重点关注的对象,在身、灵两方面给予关怀,让他们在异地同样感受到家的温暖。

本文标题:在基督里我们是一家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