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牧灵访问德国巴伐利亚邦:手足团聚和扫墓的一天


2006-09-14 09:26:57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讯)9月13日是教宗本笃十六世牧灵访问德国巴伐利亚邦的第五天,这一天比较特别,因为教宗的活动都属于个人性质,除了上午为里根斯堡着名的“旧圣堂”新装设的管风琴主持落成启用典礼之外,他的弥撒也是在里根斯堡大修院的圣堂里面私下举行的。中午在他的哥哥格奥尔格蒙席家中用餐,下午三点半与哥哥一起前往附近齐格特斯多夫的公墓,为他们的双亲和妹妹扫墓。扫完墓,教宗陪他的哥哥到教宗自己的老家休息,并在这里用晚餐。教宗这个家是他昔日担任里根斯堡大学讲座教授时住的地方,后来他当了慕尼黑的总主教,又当了圣座教义部部长,几乎每年总回来这里渡假。现在他当了教宗,无法再回到老家住一段时期,只能趁着回国牧灵访问的机会,到自己心爱的老家张望几个小时,抚摸自己昔日的书房、餐桌、厨房、家俱和院子里的一花一草一树,我们可以了解教宗此时此刻的心境,他真不知道何时才能再看到自己这个家!几天前他刚抵达慕尼黑那天便说:下次如果有机会再回到德国访问,那必定是天主的恩赐。当然,如果教宗下次再回到德国,必定是访问中北部其它各邦,而不是巴伐利亚,更何况里根斯堡的老家!在这样难得的机会,让80岁的教宗有个半日闲,重温昔日的家庭温暖,也实在合情合理。
    我们都知道教宗此行回国牧灵访问的主题标语是“谁相信,决不会孤独”。要相信谁才不会孤独呢?天主教《信经》的经文说“我们相信天主”。教宗12日当天上午在里根斯堡城外大广场为30万人举行弥撒时,曾问他们说:“我们相信哪个天主呢?”。我们要相信哪个天主,才不会感到孤独呢?
    对这个问题,教宗这样解答说:“我们所相信的天主是造物主圣神,是有创造能力的最崇高理性,一切事物和我们都从这个理性而来。这个有创造性的理性是良善仁慈,是爱,这个爱有个面貌。天主不会让我们在黑暗中摸索,他以人的形象出现在我们面前。他是那么地伟大,以至于能够使自己变得那么微小。他说:‘谁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若14,9)。天主取了人的形象,他爱我们之深,甚至使自己被钉在十字架上,为把人类的痛苦带到天主的内心里面”。
    教宗又说:“今天,我们认识宗教和理性的病理和绝症,知道天主的形象被仇恨和狂热主义所毁,因此,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清楚宣认我们所信仰的是哪位天主,并满怀信心的宣认我们所信仰的具有人性面目的天主。只有这样才会使我们免于害怕天主,事实上,现代的无神主义就是因为害怕天主而产生的。只有这位具有人性面目的天主才能把我们从世界的恐惧中、从面对存在的空虚的忧虑中解救出来。只有瞻仰耶稣基督,我们在天主内的喜乐才会变得圆满,才会变成得救的喜乐”。
    教宗向眼前三十万参与弥撒的信友讲论我们相信的是哪位天主的道理说:“信经第二部分以世界末日审判为结束,第三部分则以死者的复活结束。最后审判是否又叫我们重新陷入恐惧中呢?不,难道我们不都渴望有朝一日那些遭到不公道判罪的人都获得平反吗?难道我们不愿意看到那些一生充满痛苦、一辈子受苦而死的人获得正义吗?难道我们不愿意历史上那些过分的不正义和痛苦终有一天得到公平的解决,使每个人终于得到内心的喜乐,而一切事物也都变得有意义吗?世界最后的审判的意义就是这个:应有的权利得到肯定,那些看来似乎没有意义的历史琐碎片断重新联结起来,组合成完整的一体,其间只由真理和爱来统治。世界最后的审判所指的就是这个”。
    教宗结束这篇叫人听得出神的道理说:“信仰并不是要叫我们恐惧害怕,而是要叫我们有责任感。我们不能浪费我们的生命时光,也不能妄用生命,更不能把生命据为己有。面对不正义,我们不能无动于衷,好像与不正义同流合污,甚至成了不正义的同谋一样。我们必须意识到自己在历史中的使命,并努力实践这个使命。我们不要恐惧害怕,但要有责任感,关心自己和整个世界的得救,这是必须的。当责任感和关心有变为恐惧的倾向时,我们就要记得圣若望宗徒的话,他说:‘我的孩子们,我给你们写这些事,是为教你们不要犯罪;但是谁若犯了罪,我们在父那里有正义的耶稣基督作护慰者,’(若一2,1)。‘纵然我们的心责备我们,我们还可以安心,因为天主比我们的心大,他原知道一切’(若一3,20)”。

本文标题:教宗牧灵访问德国巴伐利亚邦:手足团聚和扫墓的一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