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元代也里世八墓碑一通


2006-09-16 14:09:59 作者:吴炜 来源:信德报(第277期)

   这块墓碑是1981年11月在扬州城西扫垢山南端发现的。墓碑系青石制成,碑额呈半圆形,通高29.5厘米,宽25.8厘米,在碑额上方线刻一组画面:中间是嵌有宝珠纹饰、用双线勾成的“十”字架。下面衬以莲花作座。两侧各镌一身长四翼展翅欲飞的小天使。他俩头戴十字双耳冠,面向莲花,双手前伸,守护着十字架。这组画面说明十字架是基督教的创始人耶稣殉难的标志,小天使的出现意味着将死者的灵魂带到天国去,使之安息。
    碑身左侧刻有用叙利亚字母拼写的文字,十二行;碑身右侧刻汉字三行,共三十七字:“岁次丁巳延祐四年三月初九日 三十三岁身故五月十六日明吉 大都忻都妻也里世八之墓”。汉文和叙利亚文书写均呈直行。并在碑石周缘及碑额与碑文之间,分别用单线或复线为界。(见文右拓片图)
    “延祐 ”是元仁宗爱育黎拔力八达的第二个年号。延祐四年即公元1317年。“大都”是元王朝的首都,即今北京。“忻都”和“也里世八”都是蒙古族人的名字。
    关于墓主人也里世八的身份,据碑文所记忻都妻也里世八于延祐四年(1317)三月初九病故,五月十六日安葬,享年33岁,推知她生于至元二十二年(1285)。据考证,墓主也里世八是一般的蒙古人而非显贵。这可从墓石碑文的简略和字体的粗俗似能得到一些印证。
    关于也里世八的宗教信仰,蒙古人把信奉基督教的教徒称作“也里可温”,按蒙语的含义,即是有福份之人。元代也里可温教主要是指景教,也兼指基督教的其他派别,如天主教圣方济各派。据在1322—1328年到过中国的鄂多力克写的一本《游记》中讲,当时在扬州就有圣方济各教堂一所,景教(聂思脱里派)教堂三所。据考证,这通用叙利亚文和汉文合璧的、碑额镌以莲花衬托的十字架图案和飞翔的天使的也里世八墓碑是属于基督教———景教的遗物。
    迄今扬州发现的元代基督教徒墓碑共有三通,分别代表了基督教两支不同的流派。1951年在扬州南门水关附近出土的喀德林·伊利翁尼和安东尼·伊利翁尼两通墓碑,是属于圣方济各派教徒的信物;而此次发现的也里世八墓碑则是景教(聂思脱里派)教徒的信物。这样《鄂多力克游记》有关扬州基督教存在着两支不同派别传布的记载就都得到了实物的证实。因此,也里世八墓碑的问世,对于研究了解基督教在我国南方流传和分布的历史,无疑是一件十分重要的历史文物。

本文标题:元代也里世八墓碑一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