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意大利特尔尼的主教兼意大利主教团促进大公主义和对话委员会主席帕里亚主教谈教宗里根斯堡讲话的真义


2006-09-20 09:07:15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本笃十六世17日主日念三钟经的机会上重申了他致力于与穆斯林信徒“坦诚对话”的信念。关于对教宗在里根斯堡大学发表的讲话的反思和他这篇讲话的真正意义,梵蒂冈电台记者请意大利特尔尼的主教兼意大利主教团促进大公主义和对话委员会主席帕里亚主教同我们的听众谈谈:
    答:教宗本笃十六世从上任的第一天起就强调了各方不可避免地要对话和相遇,甚至他还特别强调了对话的方式,即排除文化幅度的对话是行不通的。他说“坦诚”对话的时候,不是行于外交或礼貌上的表示,他着眼于更深入的举动,这个举动的实质就是该当对话。为此,在我看来,比起已经取得的巨大进步,又进了一步。

    问:帕里亚主教,在被炒作热门话题的里根斯堡大学的讲话中,教宗热衷于维护理性,一个不排斥天主的理性,也许很少人看了他的全文。教宗的言论尤其是向西方说的…
    答:确实如此。我们不要忘记教宗是向欧洲说话,教宗很清楚向一类的听众要说什么,而不是向另一类听众。教宗提醒西方人一件事:想建设一个没有天主的社会的人,是没有信仰的理性;提醒他们,这样做最后也抹杀了理性和人。他再三向有信仰的人强调:要小心,信仰也需要得到理性的支持,请允许我加一句,就是也需要得到理性的鼓励。否则,信仰便沦为相信会创造奇迹…教宗在里根斯堡的讲话的主题是关键性的:一个没有理性的信仰成了“新时代”式的教派和原教旨主义,一个没有信仰的理性成了不容忍和行不通的极权主义!

    问:教宗在里根斯堡的讲话中强调了坚决拒绝以宗教为各种理由的暴力。在这一重要课题上,同伊斯兰对话,更一般而言,同其它宗教对话的前景是什么?
    答:由于教宗真的愿意世界和平,而不只限于说教上,强调暴力是不理智的,永远不能同宗教幅度拉上关系,甚至是:在坦诚对话中需要努力做到的是把宗教同暴力分开。必须有理智地思考,不要扔炸弹,不要煽动冲突…

    问:本笃十六世在里根斯堡的发言内容非常丰富,层次分明。传播媒体把他的讲话缩减成“一点”:您认为,传播界对加剧人们的愤怒情绪有多少责任?
    答:他们有很大的责任,因为这是一篇有很大深度的讲话,他们却抽出讲话中的一句来进行推断,没有介绍全文,这种做法极为危险。我认为受委托传播这些思想的人责任重大,这些思想不该删减,不该断章取义,他们却把一篇有深度的讲话做成笑料,而这篇讲话我们大家都该了解,接纳,因为有益处。

本文标题:意大利特尔尼的主教兼意大利主教团促进大公主义和对话委员会主席帕里亚主教谈教宗里根斯堡讲话的真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