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的日常生活


2006-10-10 09:33:04 作者:平原 来源:信德报(第279期)

    有人说生活的本质就是痛苦,也有人说是为了获得幸福。在我看来,生活就其本质来说只是一种日常性的存在。就生活的常态而言,生活既不是喜从天降,让你每天充满惊喜;也不是横祸飞来让你整天心存忧惧。生活的常态就是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就是婚丧嫁娶、生老病死;就是衣食住行、平淡如水。说得再具体一点,穿衣吃饭,工作学习,接人待物,养儿育女,八小时内外,这些构成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同样,基督徒的日常生活也毫无例外,首先基督信仰不是一种抽象的理论,而是一个实在的信仰,一个信仰基督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必然能相遇基督、感知基督、见证基督、并生活出基督。对基督的信仰只有当它落实表现在的日常生活中,他才是超越的。只有在日常生活的基础上实现的超越,才是实在的、有内容的超越。
  我们只有一个生活,就是日常生活,我们的基督徒生活只能表现在这一生活之中。我们只有一个生命,这就是现在的我,我们基督徒的生命只能表现在我们现在的生命中。与我们日常生活相分离的基督徒生活,那只能是宗教活动。如果我们的生活被分裂为世俗生活和信仰生活,如果我们在世俗生活与信仰生活可以实行两套截然不同的原则,如果我的信仰生活完全不需要或者完全没有办法浸透到我的世俗生活中,那么,我们基督徒的生活与其他人的生活,除了念经、祈祷、弥撒,就没有任何区别了,而这样的信仰生活就会在日久天长中成为例行公事,与其他人毫无区别。
  周国平在《朝圣的心路》中说:“对于不同的人,世界呈现不同的面貌。在精神贫乏者眼里,世界也是贫乏的。世界的丰富的美是依每个人心灵丰富的程度而开放的。”也就是说在这看似人人都一样的生活中,每个人却活在不同的世界里。在此,我们应当反省自己的心灵究竟生活在世俗的世界里,还是基督的世界里。如何分别?就要看我们的心在哪里;看我们对基督的信念;看我们对信仰的见证。如果是为了基督的荣耀,即使在他人眼中看来我们从事的是最卑微的活动,它也是神圣的;相反,如果是为了自己的荣耀,谋一己之私,即使我从事着世人所谓的最神圣的活动,那也是世俗的,因为我们的心是世俗的,而这一切恰恰取决于我们的心向往的是什么。可见,生活就是生活,生活本身并没有什么世俗与神圣之分,而使之世俗与神圣的唯有人的心灵。
  在此,如果谈到基督徒的十字架,谈到生活中的痛苦,我想最大的莫过于世俗生活与信仰生活在人心灵的分离了。这种分离不仅会造成我们人格、心灵、生命的分裂;同时也会造成我们与基督的信仰的分裂。所以只有我们把基督信仰与自己的日常生活打成一片,它才是真实的信仰。我的日常生活只有为对基督的信仰所浸透,并像基督一样地生活,天天和基督生活在一起,才是基督徒的日常生活。

本文标题:基督徒的日常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