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宗教是爱的宗教


2006-10-10 11:03:52 来源:信德报(第280期)

爱天主爱人的合一性
    我们在上述一个命题中,探讨了作为一个真正的基督徒在行为中的表现,爱天主、爱邻人、爱自己是一致的、不可分割的、合一的。正如圣保禄在他的书信中说:“我们对天主的满腔爱火也应该燃烧我们的人群。”若望宗徒也强调说:“人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就不能爱看不见的天主……当我们爱天主时我们就是天主的子女”(若:4:20)。为此,“我们不要只在言语上口舌上爱人,总要在行为上,真实上爱人”(若-3:18)
  但一些人总认为爱只是一种不切实际的空谈,即便是一些基督徒也把爱邻人完全作为一种取悦天主和得救的方法,而完全忽视了在爱的行为中对邻人应有的给予、关心、了解、责任感,也完全忽视了爱人的真正价值。这是因为他们没有真正认识到基督救赎过程的真正价值,也就是说没有认识到每种真爱的核心是常愿所爱的人获得真益。在此,他们有意或无意把“爱天主万有之上及爱人如己”这一爱的诫命脱节了。其实,爱人的本意是考虑别人,是强调人在爱人时要以别人的感受为依据,爱一个人就是为了爱他,而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因天主是全人类的创造者和天父,他的爱在我们内的工程就是要众人和睦相处,亲如一家。他的一切法律不可能不是爱的法律,即是基督说的“爱人如己”的金科玉律。人如果能“爱你的近人如你自己”就不会做损害别人的事,处处为人设想,在需要时不惜为别人开放自己(若15:13)。
  总之,基督的信仰真理告诉我们,爱天主爱人(自己)在行为上是不可能对立的,正如我们既爱父亲又爱母亲一样。相反地它们是相辅相成的,即越爱父亲的人也更懂得怎样爱母亲,同样地越爱人的人,也就更懂得爱天主。因为对于一个基督徒来说,归根到底天主是一切力量和“真、善、美”的源泉,没有比爱人更能显示天主在人心内的力量。如果某种食物的能量能补充人的体力,人吃了就会有所作为。同样的天主是爱的力量和源泉。如果人能在爱人上发挥到淋漓尽致的话,也是对天主在人身上所产生的力量的赞美与称颂。 希望通过上述的探讨,我们能进一步理解爱天主、爱邻人、爱自己的真正内涵,认识到作为爱所具备的因素及爱的行为,对于实现“天主之爱”和基督徒的生命价值,从而以我们的具体行为引领人们向往基督伟大的爱的宗教。
(全文完)

本文标题:基督宗教是爱的宗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