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大礼弥撒献香的意义


2003-01-14 14:06:43 来源:信德报(第174期)

  每逢主日或主要庆节瞻礼,各处圣堂一般都要举行隆重的大礼弥撒。
   随着进堂咏的歌声,主祭神父及辅祭人员列队到达祭台前向祭台行礼后,神父给提炉点香料发出一股馨香气息、随即神父接过提炉,向祭台并沿一周献香。圣道礼仪恭读福音前向福音献香,圣祭礼仪时神父向祭品献香,然后辅祭员给司铎献香。末后辅祭员也给教友献香,这各有什么意义呢?
  一、给祭台献香:是为尊敬祭台,是献祭之圣所,吾主之表意,如今之祭台,象征着加尔瓦略山。
  二、给福音献香:是尊重圣经,表示圣经意义之馨香。念福音、是天主借其圣子耶稣垂训世人。 
  三、给祭品献香:因为将用这饼洒变为耶稣至尊至圣之体血,所以弥撒圣祭是重演十字架上的祭献,为此,好似给耶稣献香一样。
  四、给主礼神父(司铎)献香:因为司铎为耶稣的代表,将要奉献弥撒大祭。
  五、给教友献香:因为教友借着圣洗圣事,圣神倾注在信友身上,把他像桠枝一样接在基督这棵葡萄树干上,使之成为耶稣基督奥体的肢体,并同主祭一齐共献圣祭;教友此时站起,并当定志,常要发德行的香味,使别人“闻到。”(黑龙江/王厚生) 

本文标题:大礼弥撒献香的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