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赏赐不期而至


2003-01-15 09:16:46 来源:信德报(第174期)

    去年暑假办要理班期间,有位老教友对我讲了一件发生在她自己身上的事,令我至今难以忘怀。那年,她家刚买了一辆自行车。有一个主日她骑着自行车去堂里参与弥撒,弥撒结束后发现自己的自行车不见了。这位老人既没有刻意去找,也没有生气发怒到处乱骂。许多教外人大为不解地问:“车子被贼偷了,你为什么不追查出来以解心头之恨,反而还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呢?”老人则心平气和地说:“我是教友,我不能那样做,天主自会照料的。”结果,自行车自然杳无音讯,只是那年她们家的麦子长势出奇的好,比往年丰收了许多。老人逢人便讲:“我的自行车已经回来了。”
    一年以来,老人的话一直回响在我的耳边并影响着我。她教会了我一种与世无争的处世原则。从这件事中,我们也可以看出老一辈教友坚强的信德和对天主完全的依赖之心。一位普通的教友在遭到不幸后,还能以信仰的眼光发现天主在日常生活中对她的照顾。这种精神真是难能可贵,也很值得我们这一代年青人学习。生活中的人们,往往都会以自己的利益为中心,斤斤计较于自己的得失。一切顺利时便心花怒放,欢天喜地。但是如果遇到点挫折、考验就会怨天忧人,感叹世态炎凉人情冷漠,以消极的眼光看世间的万事万物。这样的人对事情的态度前后判若两人,究其原因,都是人的自私心及功利心在作怪——只接受天主的降福,不接受天主的考验。特别是有些教友会作出一些不符合教友身份的言行。更有甚者会违背原则,放弃信仰。如果我们留意日常生活则不难发现这样的事情。岂不知,在你意料不到的时候,天主已经赏给你许多额外的恩典。只是我们的眼睛被我们的私欲所蒙蔽,以致于不能发觉天主的赏赐。正如俗话所说:“当天主给你关闭一扇门时,他一定会给你打开另一扇窗户。”仁慈的天父不会让他的儿女们平白无故地遭受任何损伤。只要我们本本分分,规规矩矩做个好教友,天主一定赏给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的各种恩惠。
    旧约中古圣约伯曾经牛羊骆驼成群,家庭幸福美满。但因着魔鬼的嫉妒使他一夜之间家破人亡,不但牛羊骆驼被强盗抢走,而且妻子儿女相继去世,更有甚者自己还患了麻疯病。但他并没有因这致命的打击而放弃信仰,没有失去对天主的依恃之心,并且还说:“我们能从天主手中接受祝福,为什么就不能接受灾难呢?”因着约伯的信德,天主又赏赐给他幸福美满的家庭及比以前多好多倍的财产。相信大家对这个故事并不陌生。但是我们往往不能将这样的信德生活化,遇到类似的困难便将其精神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天主的赏赐在你不经意间已经到了。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具有一颗善于发现天主恩宠的慧眼和一颗感恩的心。既不要为他人的过失而耿耿于怀,也不要为自己的得失愤愤不平。应具有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和感恩的心于芸芸众生中感念天主的仁慈照顾,正如圣保禄宗徒所言:“应常常欢乐,不断祈祷,事事感谢。”(张若瑟)

本文标题:赏赐不期而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