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访问圣伯多禄大殿新任总铎科马斯特里总主教谈追思已亡和诸圣瞻礼的关系


2006-11-03 09:12:27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讯)在教会礼仪节期中,诸圣瞻礼与追思已亡日接连在一起,这表示两个节日有着密切的关系。就此梵蒂冈电台特别访问了教宗梵蒂冈城国代理主教,也是圣伯多禄大殿新任总铎,安杰洛•科马斯特里总主教。

    问:首先我们请教科马斯特里总主教谈一下诸圣瞻礼与追思已亡日的关系。
    答:在我们纪念生活在天堂上的诸位圣人圣女的同时,我们当然也要纪念那些先我们而去,正走向天堂的前人。他们现今处在炼狱中,而炼狱并不是第二层地狱,而是一个也属于快乐的家,因为炼狱不是别的,就是天堂的前厅。记得我的老本堂神父有一次说:炼狱生活就像是在获准参与圣人的欢庆之前,应该作的一次大避静退省。我们在11月2日所纪念的亡者,也就是所有等待进入天国的人,都生活在与我们共融的状况中。我们可以为他们祈祷,他们也可以为我们祈祷。能够想到这些尚未完全生活在天堂圆满的喜乐中、但即将成圣、目前已经等待在天堂前厅中的人,也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我们感受到与他们共融,为他们祈祷,也知道他们能够为我们转祷,这会帮助我们冲破孤独的恐惧。

    问:科马斯特里总主教,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想尽办法驱除死亡观念和恐惧的社会中,您如何看社会这个现象?
    答:当一个人面对死亡的奥秘而找不到任何答案时,自然产生恐惧。当一个人想到死亡是生命跳进一个黑暗的幽谷时,自然不寒而栗。如果认为来世是个没有光明神秘,则来世当然叫人害怕。可是如果我们在信德的光照下,确实知道死亡只不过是个门槛,不是一切的终结,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就像进入一个新的家的门槛,那么我们就可以像圣方济各一样放心地称呼死亡为姐妹。不幸的是我们这个社会完全只迁就于今日,只看到现世,但现世并不代表整个生命。真福加尔各答的德肋撒修女说得好:“最美好的还有待来临,最美好的还有待实现”。基督信徒了解这一切,自然会以非常宁静的心情看待死亡。当代一位极负盛名的作家说:“我认为属于我这一类的不比蜜蜂类、蚂蚁类或麻雀类更高一等”。有这种观念的人自然害怕死亡。可是我们知道人的生命是最崇高的,在人的生命内具有永生的因素,在现世生命中,我们有充分的时间决定我们到底要走向哪个永恒:是永远怀抱天主呢?或是永远拒绝天主?永远怀抱天主就是天堂的生活,永远拒绝天主就是地狱的生活。没有天主,人什么也不是;没有天主,人是完全空洞的,也因此绝对不会幸福。

本文标题:访问圣伯多禄大殿新任总铎科马斯特里总主教谈追思已亡和诸圣瞻礼的关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