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与来述职的瑞士主教们举行共祭弥撒,强调天主不断以新的方式将爱赐予拒绝他的人


2006-11-09 11:03:11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消息)11月7日早上,教宗本笃十六世与来向他述职的瑞士主教们举行共祭弥撒,随后又接见了他们。教宗在弥撒中的讲道和向主教们发表的谈话都是没有讲稿而随口说出的。他讲道的中心思想是:天主的爱富有创造力比人拒绝他的力量更强大。人每一次拒绝,天主都以新而且更大的爱的方式来响应,来令人接纳他的邀请。教宗是以德语向瑞士主教们讲道和发表谈话。圣座新闻室于7日上午发表的教宗的讲稿,由于是为2005年时瑞士主教前来述职准备的,因此教宗没有宣读。
    教宗这篇讲道的讯息非常清楚,就是,天主决不会失败。他说,天主即使让人有自由,可以向他说“不”,他总找到新的方式来将他的爱分施给人。教宗于是从亚当将自己与天主的友谊看作是依赖天主,而且自以为是神,仅靠自己便能够存在,因而堕落了。而天主却降生成为人,重新开始了一个新人类,他进入了人的深渊,甚至被钉在十字架上,他以谦卑和服从战胜了傲慢,他不断邀请拒绝天主的人参与他的爱。
    教宗在向瑞士主教们的讲话中,特别强调了主教们向他陈述的人们拒绝天主邀请的许多艰难的情况。教宗说:“我们知道许多圣堂内教友越来越少,修院、修会也越来越空了。我们知道人们总是以‘有别的事要做’来拒绝天主的邀请。”教宗解释说,这是因为人被自己的占有欲和人的关系所占据而认为不需要其它的事物来填满他们的时间和他们的内心生活。教宗指出,大量的人仍然不认识天主,没有“品尝”过天主,从未经验过被天主触摸的美好感觉。而教会的责任则是协助人们能够“品尝”天主。教宗请主教们使人们能够有与耶稣基督相同的感觉,学习耶稣所思想的,不仅用头脑来思想,还要用心灵来思想。此外,教宗也强调,工作不能代替信德,需要在祈祷和圣事中聆听天主。最后,教宗说,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但如果不以天主为中心,不在世界上彰显天主,不以天主为我们生活的中心,则任何问题都无法得到解决。

 

本文标题:教宗与来述职的瑞士主教们举行共祭弥撒,强调天主不断以新的方式将爱赐予拒绝他的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