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指出爱的大公合一运动光照真理的对话


2006-11-18 06:17:21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11月17日接见正在梵蒂冈参与圣座促进基督信徒合一委员会大会的全体委员,并向他们指出: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结束四十年来,基督信徒大公合一对话在神学和精神上有许多进展。虽然目前还有许多有待努力推动的事务,然而在各教会之间首先应该推动的是爱的大公合一运动,这样的运动带来以真理为基础的对比。圣座促进基督信徒合一委员会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变化中的大公合一运动局势》。

    教宗向与会神长专家们表示:为了使与其它教会团体的信徒的对话能在真理中进行,就必须具备不可取代的要素,那就是爱德。爱德足以光照启发真理,因为爱德创造信任,坚固对共同价值观的信仰,远离表面肤浅的和平。

    教宗对当前基督信徒大公合一运动的评估是很实际的,并不隐瞒阴暗的地方,他说:“事实上,从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到今天,在走向基督信徒完美共融的目标上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当时大公会议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非天主教的其它教会团体代表和观察员都静静地留意会议的进行。这个形象在大公会议之后的数十年间,成了天主教与东方和西方教会各团体对话的写照。昔日的静默成了日后的共融。所有基督信徒之间的友爱被发现了,而且也成了彼此对话、合作、共同祈祷以及互相关怀的条件”。

    教宗又向眼前的枢机主教、总主教、主教和神长专家们重复他一年半之前就任教宗职位时所讲的话说:“我的心意与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的心意相同,就是使教会达致有形可见的合一。然而这是一条长远的路,有待努力的事务还有很多,而世界快速的变化也支配了大公合一运动的事务”。教宗更强调:“东欧的教会重新获得了自由,他们正在努力进行重建和复原的工作。我们以情谊和祈祷伴随着他们。东欧和西欧的正在接近激发各地教会协调各自的力量,以便挽救基督信仰的传统,也为向新一代的人宣讲福音”。

    教宗对东正教和天主教经过长久的一段时间后,终于在今年九月在塞尔维亚重新召开的神学对话表示非常重视。他认为他即将前往土耳其访问君士坦丁堡东正教宗主教巴尔多禄茂一世和东正教的行程,他也是对东正教极为重视的进一步的标记,目的在加速重建彼此完美的共融。

    教宗的讲话也提到天主教与西方其它教会团体的关系,特别是与路德派及卫理公会的关系,他说与这两个教会团体的对话是友好与敞开的,而且先后在1999年和今年与这两个教会团体签署了有关“成义”这个教义的协议。虽然如此,教宗也表示:“在福音与教会之间的关系的观念上,仍然难以找到一致的看法。也因此,在有关教会的奥迹、教会的合一、以及教会的职务上,各方仍然有歧见。而在伦理道德方面也出现了新的困难,这些困难导致各教会团体采取不同的立场,致使教会对社会舆论的影响力减少”。

    最后,教宗指示圣座促进基督信仰合一委员会委员们展望未来说:“无论如何,应该推动的是爱的大公合一运动,这样的爱直接来自基督给他的门徒们留下的新诫命。由言行一致的行动所陪伴的爱会创造信任,信任使人的心和眼睛敞开。从本质上来说,爱德的对话会增进并光照真理的对话,而相对主义和虚伪的宗教调和只能使大公合一的问题变质,并加以误导,却不会解决真正问题”。

本文标题:教宗指出爱的大公合一运动光照真理的对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