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请尊重神父


2006-11-24 09:18:21 作者:西琳 来源:信德报(第284期)

    神父,一个尊贵的称呼;司铎,一种神圣的职务。司铎是谁?他是“天主的人”。(弟后3:17)圣依纳爵曾在给小亚细亚的教会团体致信中说:“你们必须尊重神父如天主的长老团和宗徒团,没有他们,就没有教会。”所以我们作为一名爱主敬主的教友,首先要尊重我们的灵魂之父——神父。
    神父作为一个堂区的主要负责人,可谓日理万机。他既是堂区各项事务的领导者,也是在教外朋友中宣讲福音的领头人。既要为本堂区的教友施行圣事,又要四处募集资金修建圣堂,为教友提供舒适的祈祷场所,还要积极筹划并开展社会公益事业。可以说为了教会的发展、群羊的得救,神父们是呕心沥血、殚精竭虑。为了追随基督,坚守三愿,他们甘愿放弃世间的荣华富贵、抛舍家庭的幸福温馨,宵衣旰食、孜孜不倦地为基督的群羊服务,这种忘我牺牲的精神是多么崇高!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是何等伟大!我们又焉能不对他们肃然起敬?可是,有的教友却对神父的辛勤付出熟视无睹,甚至妄下雌黄,非但不协助支持神父的福传工作,反而蓄意挑剔、甚至诽谤神父。这不仅仅是对神父的不尊不敬,也是对天主的一种不恭不敬,因为神父是耶稣基督的在世代表,是天主的人。其实神父们购买车辆也好,添置电脑、摄像机也罢,这些都是堂区福传工作的需要。神父常常有时一天要去好几个堂口送弥撒,而这些堂口大多都是在交通不便的穷乡僻壤,如果没有车,神父又如何将信仰的种子更多、更快、更好地撒遍堂区的每一个角落?而在这个高科技、数字化的时代,没有计算机、摄像机,堂区的福传工作又如何能紧跟时代的步伐?怎么快速向前推进?更何况神父只不过是这些固定资产的管理者,并不是拥有者。这些物质皆是为信仰而购置,鼠目寸光的羊啊,难道不应为自己的挑剔、诽谤而自责蒙羞?
    我们在管理自己的小家庭时也难免会有失误和不足之处,而神父掌管着一个拥有上千人的大家庭,时间有限,精力亦有限,不可能凡事都面面俱到,让人人满意。即使偶有不足之处,我们作为教友也要多多体恤我们的灵魂之父,因为爱是理解,因为爱要宽容。神父像主耶稣基督爱护他的羊群一样爱护着我们,对我们关怀备至,我们又怎能不以爱还爱、对他们给予礼貌和尊重?忘恩负义的人啊,请你想一想,是谁将圣体耶稣送给我们的灵魂?又是谁净化我们的心灵,好让我们能领到基督的圣体?就是神父,也惟有神父。倘若没有神父,就没有弥撒圣祭,也就没有耶稣真体真血的临在。那么,我们这些罪人又如何能与基督合一?怎么能让灵魂获救?忘恩负义的人啊,请你掂一掂,神父肩扛的救灵担子有多重?他们要给不信者带来信仰,要劝导罪人改过自新,要引导亡羊回归羊栈,同时还要激励虔诚者信德日坚、爱德日增。他们在对天主的敬礼和福传上默默无闻地善尽耶稣赋予的职责,即使肝脑涂地,哪怕鞠躬尽瘁,也无怨无悔、在所不惜。试想,在这个物欲横流、个人享乐主义极度膨胀的社会,能有此奉献精神的,又有几人?
    是神父为我们开启信仰的大门,是神父为我们浇灌精神的园林,是神父为我们洗涤污秽的心灵,还是神父将基督的圣体一次次送给我们的灵魂。所以,我们对神父应该多加尊重才是。

本文标题:请尊重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