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母经 玫瑰经 念珠溯源


2003-01-21 09:29:50 来源:信德报(第174期)

《圣母经》

    大圣额我略(590——604)是继宗徒圣伯多禄之后的第64任教宗。(在位14年)特别恭敬圣母玛利亚。有一年,罗马一带瘟疫盛行,圣人亲自高举圣母像率众祈祷。圣母显现,温疫遂止。圣人跪下说:“天主圣母玛利亚,为我等罪人,今祈天主,及我等死候”。从此圣母经后段就加上了这几句。直到现在,我们还在诵念,以及今后,成为信友们赞颂圣母,乞代转求的心声。

《玫瑰经》

   传教会祖圣多明我(公元1170年生,1221年卒,51岁)生平大德不凡,常有灵迹出现。他特别敬爱圣母。有一次,当他在福传和圣教事业上遇到困难感到败兴时,圣母发显出来,拿一顶美丽的花冠,教他念玫瑰经十五端,叮嘱他每天念,并教民众照着念,果然异端渐趋消逝,归正者不计其数。于是,玫瑰经诵念者众,传遍普世,直至今日。

《玫瑰经念珠》

    源起达味圣王的一百五十首圣咏,是古时隐修院修士最重要的或唱或咏的新祷词,当时,附近村民也学着诵念,但由于绝大多数人没有文化,很难学会和背诵,乃改用一百五十遍圣母经代替圣咏。俟后逐渐形成诵念圣母玫瑰经的记数方式,而在基督信徒中普及开来。
    起初,人们为了方便记数,是用一个小袋子,里面装入一百五十颗小石子,用以记数。可是石子和袋子既难携带又易丢失,于是改成用一条小绳索打上一百五十个小结。后来,再演变用一根绳索串一百五十个小木块。又想到玫瑰经是“欢喜、痛苦、荣福”,所以三组分开诵念,每端要念十遍圣母经,一组要五十遍,因而以五十首为一组。终于成为我们今天所使用的形似花冠的玫瑰经念珠。(江苏  黄振邦荐)

本文标题:圣母经 玫瑰经 念珠溯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