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神圣阅读法


2006-12-06 10:27:48 作者:徐铎 来源:信德报(第283期)

     “祈祷当伴随着圣经阅读,为形成天主与人之间的交谈,因为当我们祈祷时,我们向他说话;当我们阅读天主圣言时,我们听他讲话。”(《启示宪章》六:25)神圣阅读法是教会于中古时期,在修院内普遍应用的读经祈祷方式。其重点在于聆听天主圣言,使大家不致成为“外表是天主圣言空洞的宣讲者,内里却不是天主圣言的倾听者。”《启示宪章》六:25)这古老但有效的方法能带引我们以圣言为祈祷的根源,而最后更能引发我们发自内心的转变,使圣言成为生活的力量。

神圣阅读法的四个步骤

    一、阅读  先预备一段圣经,然后把它默读或轻声慢读数遍直至对内容熟悉。在这阅读的过程中,我们要培养“聆听圣言”的心态,而轻声慢读不但能强化记忆,同时能再次聆听天主圣言。
    二、默想  为帮助深入默想经文,首先可将丰富内容分成若干段落,并可尝试使用以下问题帮助我们的记忆和想像,使经文内容成为我们的一部分。
    这段经文记述了什么事情?发展如何?
    今天在什么地方还在发生同类事件?
    在谁身上曾经发生或此刻正在发生?
    当我们以类似以上问题帮助回忆过去时,很可能发现是曾经在我生命中发生过或此刻正在发生。或更可能是经常在生活中发生,而且不但在我身上或在我的国家发生过,也许在其他地方或其他人身上发生过,使我们的反省更深入。
    若有一句、字、节感动自己,可把它默存心中反复思想其深义或感召(带着那“话”在日常生活中作更深的反省)。
    三、回应  当我们静心聆听天主圣言,继而进入默想,使心灵充满经文内容后,便到回应阶段。此刻当着重以心神来祈祷,而祈祷内容可尝试以圣经原文作基础,其长处在于使我们与这段经文的关系更密切更熟悉。
    四、静思  此刻我们的内心已充满了天主圣言,并感受上主对我们的无限恩典,于回应层面转为安静于天主前与他相遇,细心领悟上主藉他的话语指示给我们有什么改变。例如思想、感情、意愿、生活方式或承诺等,使之能更新自己,生活圣言,最后以发自内心的祷文赞美感谢上主来结束“神圣阅读法”。

本文标题:神圣阅读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