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教你读圣经


2006-12-12 09:45:23 来源:信德报(第286期)

    耶稣十二岁时,同父母上耶路撒冷过逾越节。过完了节日,他们回去的时候,孩童耶稣却留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并未发觉。…过了三天,才在圣殿里找到了他,他正坐在经师中,聆听他们,也询问他们。凡听见他的人,对他的智能和对答,都惊奇不止…他的母亲就向他说:"孩子,为什么这样对待我们?…“耶稣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寻找我?你们不知道我必须在我父亲那里吗?”他就同他们下去,来到纳匝勒,属他们管辖。…耶稣在智能和身量上,并在天主和人前的恩爱上,渐渐地增长。(路2:41~52)

    基督信徒大都熟识这段福音,根据一般的解释,认为耶稣在此揭示了自己的天主性,他是天父的儿子,留在天父家里,理所当然。他只是藉此预告世上的父母,因此在办完天父的事后,便随着他们回纳匝肋,属他们管辖,并在天主和人前的恩爱上,渐渐地增长。
    这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福音,为教友灵修有实际的帮助,可惜很少人想到。因此,我特别提出来同大家分享。
    梵二大公会议后,教友读经的风气越来越盛,教会不但鼓励教友读经,更组织“读经小组”、“查经班”等,教会的报章杂志上也常出现有关如何读经、怎样彼此帮助以获得读经更大神益的导读文章。而从“他正坐在经师中,聆听他们,也询问他们。凡听见他的人,对他的智能和对答,都惊奇不……”这段福音的片段中,我们看到了耶稣以身作则,亲自教导我们读经的方法。
    耶路撒冷圣殿的走廊很长,而且宽敞整洁,可供人们三五成群地聚谈;经师们更在那里讲经、传道、解惑。在大节日期间人更多,心又热,讲经者自然竭力从早到晚、不辞辛劳地讲,信友们则孜孜不倦,忍饥耐渴地听。后来耶稣野外讲道时,也曾吸引数千群众。“他们同我在一起已经三天,也没有什么可以吃的;我不愿意遣散他们空着肚子回去,怕他们在路上晕倒。”从耶稣的话中,便可以推想到当时一般犹太人的慕道心情。
    圣殿除长廊之外,也有小房间可供小组使用,不过为数不多。耶稣当时在何处听讲,圣经没有注明。何处听讲不重要,只要耶稣听讲是事实就好了。而且耶稣的听讲不是短时间的,他大概三天都在圣殿,专心聆听天父的话。因此可以说,耶稣读经的方法是:一、采用小组形式;二、要持之以恒。也就是说,有组织、有恒心,是读经的必要条件。 
    另外,再看看耶稣如何读经?耶稣读经可分为三个步骤。一、聆听:当时经本不多,所以是由经师诵念,参予者则用心聆听,等于现在礼仪中的读经。二、询问:为懂悟所聆听的道理而问。三、对答:懂得道理后,分享个人的感想,彼此交换意见,能使这些经文更深地影响自己的灵修。至于别人的经验对调整、改正往后的生活也有帮助。
    路加福音接着说:耶稣跟父母回纳匝肋之后,“属他们管辖”,这岂不是意谓着:此后耶稣就“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地孝顺长辈了。路加还说:“耶稣在智能和身量上,并在天主和人前的恩爱上,渐渐地增长。”指的是耶稣在读经后,并没有把经文弃之不顾,而是身体力行经上的教训。把读经和生活截然划分为二,这是我们常犯的错误。也就是因为缺少了“身体力行”这一步,才得不到读经的益处。须知读经不在乎增加知识,重要的是要能“日进于德”,活出相似基督的生活,做名实相符的基督信徒,耶稣便是这样教训了我们。 德兰/荐

本文标题:耶稣教你读圣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