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人的一生


2006-12-19 10:18:02 作者:耐安 来源:信德报(第287期)

    “我们从哪里来?”“来做什么?”“到哪里去?” 这是人生的基本问题,面对这样的问题许多人感到迷茫和困惑,即便是中外名人哲士所留下的也都不免是一声叹息!而这一声叹息述说的只能是对岁月的无奈和对生命的哀叹!
  中国古代魏晋时期的曹操可谓一代枭雄却咏叹:“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若朝露,去日苦多。”唐朝诗圣杜甫也不免感慨:“人生七十古来稀。”就是清代满腹经纶的著名学者金圣叹,最终呻吟的也只能是:“黄泉无客店,今夜宿谁家?”
  再说古犹太的智王撒落满,一生享尽荣华富贵,但当他年老的时候,在《训道篇》一书中反复咏叹的乃是人生虚空,“在空虚,消逝如影的人生少数岁月内,有谁知道什么事对人有益?又有谁能给人指示,他身后在太阳下要发生什么事?”(训 6:12)在这些诘问中所能感受到的只有人生的迷茫和困惑。
  看现代诺文学贝尔奖获得者西门(法:Claude Simon1913-2005)说:“我现在是一个老人了,我的生活曾多彩多姿。但在所有事件的背后,我从未发现任何目的;即或这世界有其存在的原因,那就是存在是毫无意义的。”这是何等可悲!
  人的一生非常短促,生老病死、离别聚散又给人增添无数难免的困苦,那么人生的意义何在呢?是财富和地位、是荣誉和名利,还是亲人知己?人生一世,为什么无论大富大贵的人,还是贫穷疾病的人仰或平凡普通的人,其内心都会被无以名状的孤独和不安所困扰,人心灵的归属、归宿究竟在那里?但人的生命实在有限,所能知道也实在有限,宇宙之大,我们所在的太阳系中的银河,不过是宇宙中数十亿星系中的一个,要达到附近的一个银河,即使用光的速度飞行,都需要七十万年!但我们的生命不过短短几十年。即便人类依靠如此发达的现代科技,能造电子计算机、人造卫星、太空穿梭机等等,但却不能创造一最小的生物。科技发展到底给人类多大幸福?核子战争的恐惧,环境污染等等,人也无法控制许多天然灾祸、旱灾、蝗虫、地震等。又如何能完全明白宇宙的奥秘?如何能解决人生许多问题?人依靠学问、智慧、财富都无法解决自身所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人内心的平安,心灵的空虚。   
  人生的问题,人自己无法解决,但在人生的旅程中只要与基督信仰同行,与基督的大爱共融,就能获得上主的恩赐,进而分享他赋予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并在体验他丰满、永恒的生命中获得圆满的喜乐和对永恒的希望。  

本文标题:人的一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