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强调人的真正喜乐在于即将诞生的耶稣基督


2006-12-21 08:34:13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消息)教宗本笃十六世十二月二十日上午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接见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人士,向他们讲解耶稣圣诞和人类的真正喜乐的密切关系。由于圣诞节将到,梵蒂冈特别在保禄六世大厅的前厅举行圣诞马槽展览,有二十几个装饰得非常美丽动人的马槽供人欣赏,把人带回到天真纯洁的境界中。参与这次公开接见活动的朝圣人士特别多,他们挤满了整个接见大厅,在已经充满圣诞节的气氛中与教宗和其它各国的信友相会,人人欢欣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教宗要理的内容,可以想象的,是与耶稣诞生有关的思想,但是教宗从另一个层面来谈耶稣圣诞,而且发人深省。他开门见山便说:“‘上主临近了,你们来,让我们朝拜他’。教会礼仪用这个呼求邀请我们在将临期最后这几天,几乎蹑着脚步轻轻的走近白冷城的山洞,因为在那里完成了一件改变历史轨道的大事件,就是救赎主的诞生。在圣诞之夜,我们将再次在圣诞马槽之前驻脚,惊讶地默观天主圣言的降生为人”。
    教宗继续说:“就像每年一样,在聆听各种语言赞颂同一件非凡奇迹的圣诞歌曲旋律时,我们的心灵又重新充满喜悦和感恩之情。宇宙的创造者为了爱而降来居住在人间。圣保禄宗徒在致斐理伯人书中强调:基督‘虽然具有天主的形体,并没有以自己与天主同等为应当把持不舍的,却使自己空虚,取了奴仆的形体,与人相似’(斐2,6-7)。圣保禄宗徒又说耶稣的形状也一见如人,他贬抑自己。在圣诞节中,我们重温这个恩宠与怜悯的最高奥迹的实现”。
    教宗又引用圣保禄的话说:“时期一满,天主就派遣了自己的儿子来,生于女人,生于法律之下,为把在法律之下的人赎出来,使我们获得义子的地位(迦4,4-5)。事实上,多少世纪以来,选民都在等待着默西亚,可是他们想象的默西亚是一位强有力、战胜凯旋的将领,这位将领该把他的人民从外邦人的压迫中解救出来。然而,救世主却诞生在寂静和绝对的贫穷中。圣史若望则说耶稣像照耀每个人的真光来到人间,‘但他自己的人却没有接受他’(若1,9,11)。不过圣若望宗徒又补上一句说:‘但是凡接受他的,他给他们,即给那些信他名字的人权能,好成为天主的子女’(若1,12)。这道所许下的真光将照亮那些恒心热切期待它来到的人的心”。
    教宗勉励在场的人士清醒节制,不使自己被罪恶和过分的世俗挂虑所压倒。他说在我们清醒和祈祷的时刻,我们才能够认出并接纳耶稣圣诞的光芒。教宗于是问说:“我们这个时代的人还等待救世主吗?我们觉得许多人都以为天主和自己的利益无关。表面上看,他们不需要天主;他们生活得像天主不存在一样,甚至把天主当作要实现自我非去除不可的障碍。即使在信友中,也有人愿意接受迷人的幻想的引惑,被偏离正道、提供获得幸福的虚假快捷方式所分心。…虽然如此,今天的人类仍在寻找救世主,并期待人类唯一的救赎主基督的来到,即使他们没有意识到这点。一些虚假的先知继续在提供给人低廉的得救之道,它的后果不外是巨大的失望。为此,我们基督信徒的任务是以生活的见证,把基督带给每位善心男女的圣诞真理传扬开来”。
    教宗最后说:“诞生在贫穷的马槽中的耶稣,带来足以满足每个人内心所期待的喜悦与和平…但愿诞生在我们中间的耶稣圣婴不致于看到我们心不在焉,或只专心布置美化家庭的门面。我们尤其应该把我们的心灵和家庭布置得成为一个象样的居所,让耶稣圣婴感到他受到信德和爱的接纳”。

本文标题:教宗强调人的真正喜乐在于即将诞生的耶稣基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