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万有的天主为什么要亲临人间


2006-12-22 09:57:23 来源:信德报(第287期)

    圣保禄写给迦拉达人的书信中说:“时期一满,天主就派遣了自己的儿子来,生于女人,生于法律之下,为把在法律下的人赎出来,使我们获得义子的地位。”(迦4:4-5)短短几句话,道出了天主要借他的独生子来拯救罪恶的人类,实现在创世之初对人类的许诺。
    对主所实现的这个远超出人类期待的喜讯,圣若望曾这样说:“论到那从起初就有的生命圣言,就是我们听见过,我们亲眼看见过,瞻仰过,以及我们亲手摸过的生命圣言——这生命已经显示出来,我们看见了,也为他作证,且把这原与父同在,且已显示给我们的永远生命传报给你们……为叫我们的喜乐得以圆满。”(若一1:1-4)用今天的话说,天主借着门徒在讲解耶稣基督,其实是耶稣基督本人透过我们的口和行动在召叫所有的人,成为他的子民!
    人类原祖亚当厄娃在伊甸园犯了罪。干犯了天主的尊严,招致了天主的义怒,使人类与天主之间的亲如父子的关系破裂,丧失了原先义子的名分和义子的待遇。我们这些后代人一生下来就缺乏天主赐给亚当厄娃的圣德和义德的恩宠。可无限慈悲的天主并没有抛弃人,他以神秘的方式预告人:邪恶的势力将被克胜,人将从堕落中被拯救出来。在人类存在之初天主就预许了女人的后裔,这后裔就是耶稣基督,是新“亚当”,这位新亚当以他服从、听命、忍耐、仁爱、克己、谦逊、热忱、慈祥、刚毅诸德和十字架上自做赎罪祭的牺牲,完成了他拯救人类的整个工程。
    天主耶稣冬夜降生马槽,这一贫如洗好似一道强光,照亮了世界,这奥迹不是明白地告诉我们要轻看财帛吗!耶稣隐居30年,做工劳苦,不是告诉我们旅居世上劳苦耕作,以劳换食,轻看名利吗!三年间,他奔走不宁,披星戴月,周游各地,训诲民众,为群众医病除疾,全心全意为人民,最后还甘愿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为人做赎罪祭,这高尚的爱给我们每个人立了光辉的榜样,也是加入天国的必备条件。
    耶稣升天后,圣神成为耶稣神妙身体——圣教会的灵魂,他在每人心灵上,启迪并指导人善度超性生活。基督的全部生活是不停教训,他的缄默、他的奇迹、他的行动、他的祈祷、他对人的爱、他钟爱弱小者的心、他为救赎世界死在十字架上,以及他的复活,都是实现他的话和完成他的启示。所以,耶稣一生全力以赴的就是执行天父以爱拯救世界的计划,他降生为人的目的就是接受为救赎人类必须面对的苦难。他一生就是为人服务,“并交出自己的性命,为大众做赎价。”
    耶稣为了把他那份绝对不寻常的爱永远留在人间,所以在受难前夕,为宗徒们洗了脚,给我们立下了彼此相爱的诫命。他又建立了圣体圣事做人的的精神食粮。耶稣被刺透的心给我们涌出了一切恩宠的泉源,基督以他的血洗净了我们的罪行,在世上建立了他的圣教会,(天国的选民)这就是他为什么要亲临人间!
    耶稣曾说过:“我是道路、真理和生命,除非经过我,谁也不能到父那里去。”(若14:6)那么,我们要获得永生,就要听从他的教诲,通过洗礼,加入天主所立的圣教会,效法耶稣基督爱主爱人的芳表,透过他——世人的唯一中保,获得真正的生命。

本文标题:万有的天主为什么要亲临人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