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诞节弥撒礼仪


2006-12-22 10:31:00 来源:信德报(第287期)

弥撒释义

◆前夕弥撒
    12月24日晚间(晚祷时间前后,即午后五时左右)可举行前夕弥撒,这也是属于本节日的礼仪。
    天主使我们每年因期待救恩而喜乐,今晚我们知道,上主要降来救赎我们,明天早晨我们将看见上主的荣耀。所有生灵,都要看见我们天主的救援。

◆子夜弥撒
    “进堂咏”首先指出今夜弥撒的主题:新生命的诞生。 “救世主为我们诞生了,他就是主基督。我们要向上主高唱新歌:普世大地,要向上主咏唱。”

◆黎明弥撒
    随着太阳在东方升起,本弥撒的经文强调光的象征意义。“进堂咏”首先指出基督是光,他照耀在我们身上。我们沐浴在他的新光中(集祷经)。圣子耶稣的诞生正像朝日,以其圣洁的光辉来驱逐罪恶的黑暗。因此在读经之间,我们再度欢唱:“光明今天要照耀在我们身上,因为主为我们诞生了。光明已为义人升起,心地正直的人必将欢喜。”(答唱咏)

◆天明弥撒
    “有一个婴孩为我们诞生了,有一个儿子赐给了我们;他肩上担负着王权,他的名字要称为神奇的谋士、强有力的天主、永远之父、和平之王。”(依9:5)今天,天主圣子降生取了我们的人性,求主赐我们也能分享他的天主性。

圣经相关章节

◆前夕弥撒
读经一    依62:1-5
答唱咏   (上主,我要永远歌颂你的仁慈)
       咏88:4-5,16-17,27,29
读经二    宗13:16-17,22-25
福  音    玛1:1-25,(短式:玛1:18-25)

◆子夜弥撒
读经一    依9:1-3,5-6
答唱咏   (救世主今天为我们诞生了,他就是主基督)
          咏95:1-3,11-13
读经二    宗2:11-14
福  音    路2:1-14

◆黎明弥撒
读经一    依62:11-12
答唱咏   (光明今天要照耀在我们身上,因为主为我们诞生了)  咏96:6,11-12
读经二    铎3:4-7
福  音    路2:15-20

◆天明弥撒
读经一    依52:7-10
答唱咏   (全球看见了我们天主的救恩)咏97:1-6
读经二    希1:1-6
福  音    若1:1-18

本文标题:圣诞节弥撒礼仪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