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本笃十六世一年来重要的牧灵活动


2006-12-30 09:30:00

    (梵蒂冈电台消息)2006年度即将结束,本月31日晚除夕,教宗本笃十六世将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年终感恩礼仪,礼仪的内容方式是天主之母瞻礼晚祷。晚祷中还要按照教会一向的惯例,高唱赞主颂,感谢天主一年来所赐的宏恩。礼仪结束后,教宗将到圣伯多禄广场参观大马槽。
    一年十二个月又过去了,教宗在这一年中的主要牧灵活动都在真理和爱德的大前提下进行。真理和爱德就是2005年4月24日教宗就职那天,他介绍自己日后工作的基本原则。今年,教宗的主要活动都是在这个基本原则的轨道上进行的。
    元月25日,教宗发表他的第一道通谕,《天主是爱》通谕。这道通谕在发表后十天内售出一百万册以上,成为最畅销的书籍。在这道重要文件中,教宗说:“在成为基督信徒之初,既没有伦理道德上的决定,也没有一个伟大的理想,而是与一个事件、与一个人相会。这个人带来生命的新视野,进而指给决定性的方向”
    3月3日,教宗在梵蒂冈电台庆祝建台75周年的机会上,来视察访问他的电台。这个电台每日以48小时以上的时间向全球每个角落广播教宗的讯息。三个星期后,教宗在梵蒂冈擢升15位新枢机主教。4月19日,教宗就职一周年,他邀请信友们继续为他祈祷,求天主使他成为一个温和谦良、但是坚定果断的牧人。
    5月25日,教宗前往波兰牧灵访问,主要目的在回忆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向他致敬。这次访问中,教宗特别前往奥斯维辛的纳粹集中营凭吊百万计的无辜牺牲者。当时他说面对这样一个史无前例、恐怖可怕、堆积着反对天主、反对人类的罪孽的地方,除了询问天主为什么缄默不言之外,实在找不出话来说!
    波兰牧灵访问回来后,6月3日教宗在圣伯多禄广场接见来自全球各地的教会内部运动组织的成员代表约四十万人。教宗向他们说:“教会的运动组织愿意、也希望成为真正自由的学校。这个世界充满虚伪的自由,破坏了生活环境和人。我们愿意借着圣神的力量一起学习真正的自由”。
6月22日,教宗任命意大利热那亚的总主教贝尔托内枢机主教为圣座新任国务卿,并订于9月15日接任。7月8、9两日,教宗前往西班牙的巴伦西亚,主持第五届世界家庭大会闭幕礼,他以信仰的美丽来勉励每个人帮助家庭在社会中的正常地位,他说这是对人类社会的益处最重要的服务之一。
    从西班牙回来后,教宗便前往意大利北部阿尔卑斯山休假,正好遇上以色列和黎巴嫩南部伊斯兰武装组织的战争。于是在山中休假期间,不断注意局势的发展,也不断为中东的和平呼吁。从阿尔卑斯山回罗马冈道尔夫堡夏宫后,教宗积极准备德国南部巴伐利亚邦牧灵访问行程。他于9月9日启程,14日结束。12日在里根斯堡大学发表重要学术演讲,深入指出信仰和理性以及大学教育的关系。不幸的是这篇重要和富有学术价值的演讲却被媒体断章取义,只强调中世纪基督信仰与伊斯兰之间的微秒对话关系,竟而引起伊斯兰教世界激烈的抗议。9月20日,教宗在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解释:“我的心意不是那样…而是要解释宗教不与暴力同行,而是与理性并驾齐驱”。
    11月23日,英国圣公会坎特伯里的总主教罗恩‧威廉斯来梵蒂冈正式访问教宗,双方并发表联合公报,指出彼此之间的困难仍然存在,但不阻止双方继续对话。于1月28日,教宗启程牧灵访问土耳其,为期四天。这项访问并不被人看好,因为有九月份教宗在德国里根斯堡大学的讲话在先,伊斯兰教世界的抗议在后。谁料访问之后,一切误会云消雾解。土耳其报纸甚至称教宗为父亲。
    12月8日,教宗发表他为明年2007年元旦世界和平日所写的文告,主题是《人,和平的核心》。教宗在文告中强调:“和平是天主的恩赐,却也是人的任务,这个任务没有止息”。教宗在文告中再次清楚地邀请每个人承认并保护人之所以为人的价值,因为尊重人的生命乃是世界和平的真正基础。

本文标题:教宗本笃十六世一年来重要的牧灵活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