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之母节


2007-01-05 10:16:41 来源:信德报(第288期)

◇来源◇
    圣诞八日庆期的结束刚好和一般民俗的新年重在一起。教会在这一天庆祝“天主之母节”,有一段相当长的发展过程。
    普世在1月1日庆祝新年的由来,得回溯到罗马帝国时代。耶稣诞生前46年,当时的罗马皇帝Gajus Julius Caesar下令更动年历的方式,将一年的开始由3月1日改为1月1日庆祝。罗马帝国在一年的开始,以极度奢华的方式庆祝“双面神”(Janus)。初期教会时代,各地方的教会为了避免教友们被这种迷信庆典迷惑,特别在这一天举行补赎感恩礼并呼吁守斋。罗马的教会当然也面对相同的宗教信仰上的挑战,然而他们却采用了另一种对策,订定1月1日举行一个玛利亚庆节,纪念天主之母。这个传统被一直延续下来,教会于1969公布的礼典也回归到这个传统:“在1月1日,圣诞庆期的第八日是天主之母玛利亚的节日,同时也纪念给耶稣取名字。”

◇经文脉络◇
    在每年的“天主之母节”感恩礼中,教会都邀请信友们一起聆听路加福音第2章16-21节,内容仍属于“圣诞叙述”的一部分。福音作者先叙述了耶稣诞生、以及天使将喜讯报告给牧羊人的故事,接着便报导牧羊人前来朝拜刚诞生的耶稣婴孩,以及玛利亚将所发生之事牢记在心中,反复思想,同时也提到耶稣的割损与命名的事件。

◇牧羊人的反应◇
    路加生动地叙述天使显现给牧羊人,并且报告耶稣诞生的讯息后,立刻就改用直接语气的方式,报导牧羊人的决定:“我们且往白冷去,看看上主告诉我们所发生的事。”这些牧羊人立刻采取行动,希望自行验证一下天使报导的真实性。由于他们证实了天使的讯息,便立刻将这个好消息传报给大众:首先是玛利亚和若瑟,此外也包括白冷城其他的居民,当然也包含路加福音的读者。牧羊人因此而成为天主喜讯第一批的宣讲者。

◇玛利亚的反应◇
    玛利亚表现的态度和其他人形成强烈的对比:所有“听见的人都惊讶牧羊人向他们所说的事”;唯独“玛利亚却把一切牢记心中,反复思想。”玛利亚在此被表达为一个特殊的象征,教导人们一种如何最积极的态度,与如何处理所见所闻:充满生命力地回忆信仰内容,在这个信仰的反省中,玛利亚了解自己所看与所听到的一切。
    玛利亚是一切基督徒(读者)的最佳榜样,她就是撒种比喻中所提到的:“那撒在好地里的种子,是指那些以善良和诚实的心倾听的人,他们把这些话保存起来,以坚忍结出果实。”(参阅路8:15)

◇欢乐的结局◇
    最后,路加非常刻意地报导:牧羊人由于亲眼看见,天使报导给他们的讯息全都得到证实,“就光荣赞美着天主回去了。”路加常以类似的语句结束一段叙述(参阅路7:16;24:53),这些文字犹如一个合唱团齐声唱出欢乐的结局般,整个气氛更是邀请读者加入这个合唱,一起赞美颂扬天主。

◇综合反省◇
    这段“圣诞福音”不仅叙述耶稣的诞生来自于天主的行动,更透过报导牧羊人和玛利亚的态度,生动而清楚地教导基督徒面对天主的行动所应有的反应。牧羊人听见天使报讯时,所回应的并非卑躬屈节,更不是盲目地服从,而是主动响应的信仰态度,前去探询所听到的一切。玛利亚的一生更是表现了相同的积极态度,她就如亚巴郎,成为信仰的表率,她的服从态度表现在双重意义之下:“了解”并“生活出”她的信仰。玛利亚的重要性,并非是因为生下耶稣,成为“天主之母”而已,而更是她“信了由上主传于她的话必要完成”。

本文标题:天主之母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